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左晓蕾:美国债务博弈向世界提示了什么

2011年08月05日 18:4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搅动了全球。美国国会最终达成妥协令美国和世界暂时避过一劫。

  应该注意的是,美国两党博弈的是提限的条件,对于是否提限不存分歧。奥巴马总统面对的是如果不再次提高债务上限继续扩大债务规模,就有一部分依靠社保基金生活的人、依靠政府补贴生活的退役军人、政府公务员,将直接受到伤害。美国国债50%的外国持有人可能血本无归。换句话说,不发债,不扩大债务规模,美国将部分停摆了。

  可是,50年来,美国债务已78次提限,平均每8个月一次,靠借更多的债和央行印更多钞票透支来维持的经济,说明美国国债赖以生存的经济实力的基本面变得非常脆弱,借债—支付失业金—消费—再借债的经济增长模式,与庞氏骗局几乎没有本质区别。由此不能不引出世人的担心:难道美国国债上限可以无限提升吗?

  实际上,靠发新债还旧债的增长模式会有什么结果,欧债的前例已够能说明问题了。从根本上来说,欧洲的债务依赖透支未来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紧缩财政成为避免短期国家破产的唯一出路。

  欧洲银行们正在尝试从自己设计的债券依赖的庞氏陷阱中全身而退。在拯救欧债过程中,世人注意到,评级公司利用“评级”垄断的话语权不断与政府债的恢复再发债条件博弈,各危机国的债券再融资遭遇庞大银行系统的博弈。机构的博弈旨在阻挠政府恢复发新债还旧债的运作,以使银行避免用自己的钱还自己的债。另一方面,更残酷的是,欧洲债务依赖发展模式已偷偷被利益相关群体抛弃。欧盟最近达成的所谓长期拯救方案,按照德国强烈要求安排银行参与,增加了用新债换旧债的变相重组债务长期化的内容,而不仅是欧盟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钱的新拯救方案,就是要让那些企图逃脱制造金融循环陷阱的庞氏骗局设局者共担过度债务化的损失。

  债务依赖增长模式使欧洲经济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庞氏骗局终有败露之时,债务依赖模式的崩溃和一些国家的濒临破产,已让全球金融市场险象环生,让全球经济剧烈震荡。欧债危机还远未结束,美国债务风险又把尚未从危机中复苏的全球经济推到了再次下滑的边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