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谁是下一个失去AAA评级的国家?

2011年08月09日 08:5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美国丧失AAA最高信用等级终于变为现实时,市场又开始猜测国际评级机构下一步将拿谁“开刀”。8月8日,标准普尔表示,此前其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不会对亚太经济体的主权评级,以及企业、金融机构、项目融资或结构性融资评级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而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投资者已经将担心的目光投向了其他“AAA俱乐部”成员,特别是法国、英国这样正在经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欧洲国家。部分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认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可能引发对AAA国家的一连串降级行动,法国最有可能失去AAA评级。

  据悉,标普给予AAA信用评级的地区共有10个,包括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地区等。从违约保护成本来看,目前法国明显高于评级低于它的政府,如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墨西哥、捷克共和国和美国。法国还是AAA级别国家中违约保护成本最高的:其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为143.8个基点,几乎是美国的3倍,西班牙则为407.6个基点,意大利386.8个基点。而最安全的国家——瑞士,仅为35.3个基点。

  尽管标普、穆迪、惠誉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分别于去年12月23日、今年5月4日和5月31日确认法国的AAA等级,认为法国拥有多样化经济和强有力的政府机构。8月7日标普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让-米歇尔·西克斯在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也重申,法国信用评级仍将保持在AAA级,标普对法国信用评级的展望为稳定。但是,三大评级机构均向法国发出其需要努力削减债务的警告。

  “如果法国政府在面对预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和养老金压力之下,没能坚持其养老体制改革,对社保体系进行更多改革,标普将不太可能维持其AAA评级。”标准普尔在6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是说。

  从债务比率和赤字比率看,由于受到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和2010年法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均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标准。虽然法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为84.7%,低于意大利的120.3%,但自2007年以来,该国经济增速是意大利的两倍。根据欧盟的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法国国债总额为1.59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意大利国债总额约为1.8万亿欧元。自2006年以来法国每年的预算赤字均高于意大利。而标普对意大利的信用评级为A+级别,低于法国4个级别。

  正因如此,VTBCapital战略家、前英国财政部官员麦金农认为,在欧洲各国中,目前法国的信用评级面临的质疑更多。他预计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甚至英国,都很可能被调降评级。而在瑞银全球经济副主管保罗·多诺万眼里,法国根本就不是一个AAA级国家。其理由是,该国不能印制自己的钞票,这是其区别于美国的关键之处。同时,目前市场并未将其视为AAA国家。为了消除投资者的担心、阻止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并保卫欧元,在经过内部紧急磋商之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8月7日表示央行将积极实施债券购买计划,同时暗示将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并对两国加快实施财政和结构性改革予以肯定。瑞银一位经济学家认为,鉴于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的债务问题近来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欧洲央行除了购买这两国的债券外别无选择,因为欧元区成员国为联手应对债务危机而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尚未全面投入运作。在EFSF尚不能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只有欧洲央行可以安抚市场情绪了。

  “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遇到困难,我们能够确信,法国能够仍然被视为(欧元区)‘核心’国家吗?”Uni Credit Global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马柯·瓦利如是说。他还表示,欧元区的“核心”正变得越来越小。

  而欧洲央行8月8日已经入市购买债券。截至记者发稿前,在欧洲央行买盘的推动下,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价格出现上涨,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拉低了70个基点以上。当天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0时3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上周五欧洲收盘时的1比1.4277升至1比1.4355。

  另一方面,对于屡遭欧盟批评的赤字比率和债务比率高企,法国政府也在设法加以解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法国政府多次表示将实行财政紧缩政策。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表示政府已开始采取推迟退休年龄等措施以改善财政状况。法国总统萨科齐承诺将今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5.7%以下,明年降至4.6%,2013年至3%。明年将参加总统大选的法国社会党两名候选人,也承诺在2013年达到3%的赤字比率目标。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科研部主任埃利·科昂认为,如果法国能够按照这一目标实施,不出现失控局面,法国信用评级没有理由遭降。但他同时认为,自上月21日以来,法国国债与德国国债间的利差一直没有回落。如果欧元区不能阻止债务危机蔓延至意大利,那么法国未来前景也不容乐观。

  记者注意到,自6月初以来,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3.48%下降至3.14%。而同期法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则从36个基点上升至81个基点。记者 袁蓉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