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 东莞制造业压力大

2011年08月09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从没有到过美国,但这次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昨日,一位东莞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哀叹,作为东莞的体育用品制造商,这次被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变故害惨了。他认为,美国经济出了问题,必然牵涉到中国制造业出口美国的市场问题。美元如果贬值,美国居民消费信心肯定受到影响,而作为东莞一名体育用品制造商,如何不诚惶诚恐?

  日前,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起全世界范围内的一连串连锁反应。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下跌,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后的新高。都说东莞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代工,一“感冒”世界都要“打喷嚏”。那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又给东莞的出口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寒流”中的东莞企业,又将何去何从?

  一名制造商的心声:

  “美元再贬值我就只有关门了”

  秦洪是一位在东莞从事高尔夫球杆、球鞋和其他体育系利用品的制造商,工厂开业五年以来,经历了金融风暴、去年的繁荣和今年开始的市场低迷。“以前都挺了过来,这次压力太大了。”他在天涯社区论坛发帖写道,“从来没有感觉到世界是如此的小。我从没有到过美国,但是这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请问论坛里面的‘高人’,有什么办法渡过这次危机?”

  作为一家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厂,秦洪表示自己现在的压力也就是整个东莞出口美国的制造商典型。代工企业当中,为美国市场而生产消费品的,都将会在这次“发酵”的债务危机中承受极大压力。秦洪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必然带来消费市场萎靡不振、美元贬值,对等就是人民币升值。而目前本来就处于困境中的众多代工企业,如何承受得了这种市场变化?

  记者随即联系上秦洪,他告诉记者,前天,他的美国采购商来电,让他暂时取消一笔高尔夫用品的生产订单。这是五月下的单,合同约定9月交货。工厂正准备进行生产。

  “我问他为什么要取消,答复是美国经济出现了不可预料的变化,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意味着美国经济、消费市场将出现一系列变化。因此,作为采购商需要减少库存,否则产品滞销将带来更大的风险。”秦洪说,这就意味着美国方面的采购商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已经开始削减进货量,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我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采购商退单,而最担心的是美元再次贬值,这些对于致力于美国市场的制造商来说,都是致命的。

  秦洪说,如果自己没有预料错误的话,这次美国人的消费信心将会严重下降,紧跟着就是美元贬值,而对应的就是东莞制造商们苦日子到来。有办法的赶紧转移到欧盟市场,或者加紧做内销,但是欧盟市场并不景气。总之,对于加工业来说,今年下半年是生死考验的时候。

  行业反应

  担心消费疲软、订单减少

  对于秦洪所顾虑的问题,记者联系上东莞一些制造商进行求证。作为鞋业出口企业,华坚鞋厂一直都为不少欧美大品牌女鞋做代工,并出口欧美市场。华坚集团总裁办程先生介绍说,目前华坚手头的订单已经到了三四个月之后,刚刚发生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一事还暂时没有对华坚带来明显影响。

  但是程先就认为,经济全球化使得“东莞感冒世界打喷嚏”,而世界一旦“感冒”东莞的日子也不会好过。“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对全世界都有影响,东莞也躲不掉的。”程先生说,一旦经济出现低迷,或者采购商一旦对未来经济形势失去信心,市场将再次出现消费疲软,那将有可能会出现订单减少的情况。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汉生,在东莞投资的手表厂主要出口市场是中东,但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的消息仍然让他担忧不已。他认为,人们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心理预期很重要。一旦大家都认为即将出现经济低迷,则需求量会降低,随之而来的就是采购能力下降,订单减少,“做贸易的企业不敢囤货,生产企业订单就会减少”。

  出口企业多以美元结算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与我们出口外汇息息相关,因为全世界基本都是用美元进行结算。”陈汉生说,自己工厂生产的手表虽然主要出口中东而非欧美,但仍然是用美元结算,因此一旦美元贬值,那么出口企业拿到美元够回到国内换成人民币就会再次“缩水”。“国内生产的原材料和成本都在涨,赚到的美元又贬值,那就相当于花的钱越来越多而赚到的钱越来越少。”

  程先生说,一些小型的出口企业可能对未来的订单问题更加关注,但是对于所有的出口企业而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带来的更明显的还是汇率问题。如果未来美元再次贬值,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话,出口企业目前原本不大的利润空间将再次被挤压。

  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高玉鹏就认为,“对于出口欧美的东莞代工企业,肯定是有影响的,本来今年欧美订单就不是很多。但是影响具体有多大现在无法评估。”

  有关部门:

  增加了不确定风险

  东莞市外经贸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东莞企业出口欧美的总量在进出口总额中占据近三成比例,欧美是东莞企业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是传统的出口市场。但是由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事件是8月5日才刚刚发生,因此这一消息对于企业的影响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显现出来,目前也没有企业向外经贸局反映相关问题。“但是这毕竟是一个不太好的信息,会给企业增加不确定风险。”他认为,目前对于企业来说还是不应该“自乱阵脚”,毕竟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

  出口企业经营或更加困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对于拥有众多出口企业的东莞而言,其影响是多方面的。

  “最主要的影响是这意味着美国的复苏道路更加曲折、艰难,一旦美国经济在低位徘徊,将出现消费低迷。”林江认为,不排除未来美国会采取“节衣缩食”的办法紧锁开支,“如果那样的话,东莞企业的出口不增长或出口减少都有可能。”

  主权信用评级的下降意味着美国需要拿更多成本融资,林江解释说,因此美国企业的融资成本会上升,因此为了维持自身的利润,美国企业要么压缩订单要么削价订单价格,而这两种情况对东莞的代工企业而言都不是好事。“东莞的很多出口企业都是出于利益链的最底层,加工利润本来就不高,一旦下单方压价,那么东莞的出口企业经营会更困难。”

  此外,林江认为,更深远的影响来自于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带来的美元贬值。“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而人民币会被迫升值,原本利润微薄的出口企业赚到的美元会更不值钱。”而一旦人民币升值,外国企业寻找代工企业时就会把注意力转到成本更低廉的越南、印度等国家。

  此外,美元如果继续贬值也会造成国际通货膨胀压力更大,原油、贵金属等以美元结算的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林江说,东莞不少制造业企业的一些原材料也需要进口,“原材料涨价让原本订单受影响的企业,利润几乎被侵蚀掉了。”  文/记者黄江洁、陈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