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该结束对美元的依赖了

2011年08月09日 11: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标准普尔调降美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中国如何摆脱“美元陷阱”再度引发讨论。昨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余永定撰文称,“眼下是结束中国对美元依赖的时候了。”他认为,中国应该停止投资发达国家的纸面资产,而是将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以阻止外汇储备的持续快速增长。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日开盘大幅跳高,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4305。交易员称,人民币汇率跳涨主要是受美国主权评级遭到下调的影响,这造成了美债承压,欧元上涨,人民币追随其涨势。人民币总体还是处于升势中,欧洲央行缓解欧债的立场,对欧元以及人民币也是支持。

  余永定指出,20多年来,中国几乎不间断地保持着经常账户盈余和资本账户盈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外汇储备的累积。作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之一,从本质上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非进口商品和服务的做法,是在把自己高成本借入的资金又贷给其债权国。中国持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外国资产和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负债。这种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使得中国的净国际投资头寸在美元对人民币出现贬值时非常脆弱。

  余永定称,中国也尝试过多种措施减缓外储的增长速度,但未能奏效,重要原因就在于为了抑制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央行必须不断在外汇市场买入美元。“鉴于许多发达国家完全是在‘印钱’,中国必须认识到,自己不能再投资于发达国家的纸面资产了。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停止买入美元,并尽快将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余永定承认,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并非没有代价,但他认为它带给中国经济的益处将远远超出那些代价。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曾表示,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才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余永定表示,中国所持有的金融资产的任何损失,确实只有当持有人决定套现时才会真正“实现”。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偿还其公共债务,而中国继续将外汇储备投入美国国债,这场游戏就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不过,“这种局面最终是不可持续的。持续的时间越长,最终的调整就将越猛烈,破坏性也越强。”(记者 刘映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