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汇丰大规模裁员引关注 业务重心转向亚洲

2011年08月09日 11: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银行巨头汇丰近日掀起的一场大规模裁员潮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8月1日,汇丰银行宣布2013年之前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万人。然而时隔一天,汇丰又宣布在未来3年内,将在亚洲及拉丁美洲招募1.5万名职员。这项“边裁员边招人”的政策是基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在欧美市场,汇丰在过去一年里的业绩差强人意,而新兴市场的经济潜力为这家“世界性本土银行”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全球裁减3万人

  汇丰银行的新一轮裁员计划是基于此前宣布裁减的5000人之上。也就是说,到2013年前,汇丰要裁减3万名员工。

  到底哪里的员工被裁减得最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是汇丰暂时放弃的最大商业阵地,当地员工被裁减得最多。汇丰已经宣布出售195家在美国的分行,此外另有13家将被关闭。在此之后,汇丰在美国只剩下不到470家分行。

  作为欧洲最大的商业银行,汇丰此番如此大刀扩斧的裁员动作实属罕见。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银行年收益令人不满意所导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汇丰的盈利表现一直受到市场诟病。近来欧债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放缓更是影响了汇丰的全球业绩。

  从汇丰近期公布的盈利报告可以看出,受高债务水平及政府预算削减影响,美国及欧洲经济活动表现停滞不前。尽管2011年上半年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表现良好,但投资银行业务盈利出现明显倒退。因此,除了美国之外,汇丰还将终止在俄罗斯和波兰的零售银行业务。

  业务重心转向亚洲

  汇丰银行的业务发展策略早前曾被业界人士批评为“遍地撒种,却不能处处开花”。因此,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汇丰就开始将业务重心向亚洲转移。

  就在宣布裁员计划的一天后,汇丰又对外界宣布,将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业务规模,未来3年将在亚洲及拉丁美洲招募1.5万职员,以迎合新兴市场的需求。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汇丰的声明说,亚洲及拉丁美洲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这让汇丰在今年上半年度在亚洲的业绩有所增长,较去年同期飙升超过25%,在拉丁美洲则提升10%。面对佳绩,汇丰自然要把业务重心转到这些市场。

  事实上,不仅汇丰一家英资银行看好新兴市场的投资未来,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和日本野村在内的许多国际银行,早前都将全球业务负责人的办公地点迁往亚洲。

  路透社早前曾引述英国另一家致力于海外市场的银行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皮特·萨兹的话说,20国集团为世界经济制定的重新平衡方案帮助渣打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大展身手。“有关全球经济重新平衡的提法及相关争论,将会对经济大国带来深远影响,亚洲将受益最多,”萨兹说:“而我们的业务恰恰将重点放在亚洲,现在看来这条路非常正确。”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陈甲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