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脱钩美元逆势升值 人民币“战略机遇”?

2011年08月09日 13:0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的走弱对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的确是一种威胁,但是同时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会。”

  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了6.4305,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走升146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点。在美元因美国主权评级遭遇下调而承压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如此大幅度地上调,相当出乎市场预料。

  “美元走弱而人民币却逆势扩大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是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使然。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在汇率政策方面将有所调整,可能进一步削弱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也有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美元的走弱对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的确是一种威胁,但是同时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会。”

  不与美元共舞

  昨日,境内场外交易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上升至1994年以来的记录高位6.4250,尽管之后出现小幅回落至6.4271,但是较上周五6.4404的收盘价仍有133个基点的跳涨。

  昨日记者从多位银行交易员处获悉,市场普遍对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上涨表示意外。尽管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而改变只盯住美元的方针,但人民币汇率随着美元“起舞”大势始终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每当美元有所走弱,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则相对变小;反之,一旦美元出现走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相对加大。昨日,美元在东京汇市及欧洲汇市均承压,美元指数更是在盘中最低跌至73.95。

  德国商业银行资深亚洲经济学家Ashley Davies表示,中国周一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历史高位,可能意味着不会恢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实行的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做法。相反,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中国除了更迅速地采取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机制之外别无选择。

  “无论是从近期还是中期来看,美元的弱势都将延续,尤其一旦美联储推出QE3或变相形式的QE3,美元的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人民币本身的日益强大,应尽量减少随美元起舞的情况。”潘正彦进而指出,“尽管,周一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历史高位,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加快升值;但却表明了中国汇率政策坚定地朝着汇改方向走的姿态。”

  国际化好时机

  昨日,财政部启动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的路演。据悉,国务院级别的政府高官也将出席下周的发行仪式,这凸显中国政府对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未来10-20年,全球金融市场都会是一种乱哄哄的状况。美国经济10年至20年内是强不起来了,只能痛苦地慢慢向前,这个过程也是中国经济赶超的时期。”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同样指出:“长远而言,美元独大的状况是不健康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配合他们经济实力的增长。这一大趋势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好时机,我们应该积极把握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新机遇,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潘正彦表示,虽然人民币在近期内不会出现快速升值的情况,但是结合当前各种国际形势来看,年内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很可能将超过年初所预料的5%的幅度。

  “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及国际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依旧高企的通胀压力。”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7月中国CPI同比增幅将接近6月6.4%的历史高点,甚至有可能超过这一高点而达到6.5%。而且,市场普遍认为高通胀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无法确定其将于何时出现回落,因此国内抗通胀的压力仍旧很大。”

  该分析人士进而表示,从长远而言,抓住时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高外汇储备、高通胀、高本币升值压力都有着积极作用。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