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家财险投保率不足15% 险企市民两头不待见

2011年08月09日 13: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梅花”台风影响上海前夕,不少市民连续几天都接到保险公司的短信提醒。然而,真正能够撑起家庭财产安全保障的家财险,却得不到更多市民的认可。 “11·15”特大火灾中,获得家财险理赔的家庭仅有7户,索赔金额不足百万元。今年以来,家财险在上海的销售量依旧增长迟缓,6409万元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落后于市场平均增速。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家庭财产不断增加,家庭财产保险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本市家财险投保率至今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全市家财险投保率不到15%。

  实际上,中资财险公司几乎都有家财险销售,主要分为两类:普通家财险和投资型家财险。普通家财险仅限于被保险人所居住的房屋以及其中的自有财产,保险责任包括火灾、爆炸、雷击、各种自然灾害。投资型家财险除了基本保障外,还有满期给付金,利率一般略高于1年定期储蓄利率。

  遗憾的是,家财险在保险公司中也不受欢迎。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截至6月30日,上海90%的家财险保费收入集中在5家保险公司。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1720万元,同比增长9%;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184万元,同比减少49%;安信农业保费收入1075万元,同比增长14%;国寿财险保费收入988万元,同比增长333%;太保产险保费收入808万元,同比增长22%。

  某财险公司财产险负责人表示,家财险这样的个人分散型业务,除非保险公司以大量网点、高额费用作为推动,否则单笔几百元的保费收入不足以引起基层业务员的推广兴趣。

  所幸的是,家财险保障条款简明易懂,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等新兴渠道扩大覆盖面。目前,人保、平安、太保以及一些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网站已经率先试水网销家财险渠道。

  记者从保险公司网站获悉,网销家财险的保障范围同样涵盖房屋、装修和室内财产,而且能够扩展至管道爆裂及水渍、用电安全损失、高空赘物责任、盗抢责任、家政意外等保障。市民通过网络成功投保,还能够选择最短7天、最长1年的保险期限,并享受4至7折不等的费率优惠。苏微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