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央行购买意西公债 能否力挽狂澜?

2011年08月09日 15:0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准普尔首次取消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后,金融市场哗声一片。8月7日,出于对金融市场崩盘的担心,七国集团(G7)的各国财长紧急召开了电话会议。8月8日,同样身处债务危机泥潭的欧洲央行一改其一贯审慎的风格,多场合明示将大量购进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以阻止欧债危机蔓延,而这被外界理解为G7首脑与会后应对债务危机的第一步举措。然而,继希腊、爱尔兰之后,欧洲央行的再次出手究竟能否力挽狂澜?

  欧盟财政一体化是解决债务危机之根本,欧洲央行是应对当前意大利偿债危机的唯一可能。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市场收益率都已超过6%,2013年年底之前到期债务将分别达到4000亿和2000亿欧元,两国已是亟待救助。但是7月21日欧盟首脑会议仅决定希腊第二批救助资金,意大利和西班牙尚不在救助范围内。虽然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将被授权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但具体程序尚待成员国议会批准,9月底之前落实的可能性很小。在共同财政缺位的欧元区,作为最后贷款人的欧洲央行成为应对金融市场危机、维护欧元稳定性的唯一希望。

  有别于美联储直接购买国债的量化宽松方案,欧洲央行应对次贷危机所采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主旨是改善银行体系资金环境,但其危机救助的效力较为间接。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式包括:延长短期流动性贷款的期限、大幅提高再融资操作额度、扩大再融资操作中抵押资产的范围以及购买有担保的债券。2008年10月欧洲央行大幅提高再融资规模,当月主要再融资操作和长期再融资操作额度分别达到3266亿和5000亿欧元,至2010年5月,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为金融体系提供的流动性达历史峰值7000亿欧元。在再融资操作中,欧洲央行不断扩大可接受的抵押资产范围。截至2010年中,欧洲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所接受的抵押资产中,资产抵押证券(ABS)占20%,非市场化资产占17%,而政府公债占比从2004年的30%下降到10%。2009年4月欧元区M2年率下滑0.5%,迫使欧洲央行引入600亿欧元的担保债券购买计划(CBPP),在证券市场上买入有担保的债券,直接为欧元区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

  相较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幅度,欧洲央行“证券市场计划”(SMP)似乎仍有政策空间,但就欧洲央行总资产规模而言,购债规模尚存诸多不确定性。2010年5月,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迫使欧洲央行开始实施直接购买高债务国国债的SMP。当前欧洲央行通过SMP买入的国债规模达740亿欧元,占其总资产的3.7%。这一比例较美联储此前持有美国公债总额占其总资产的57%而言,似乎显示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公债规模可能会十分可观。但是,欧洲央行2万亿欧元的总资产相当于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与美联储总资产GDP占比旗鼓相当。此次宣布实施6个月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并将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公债,两项措施都将增加欧洲央行总资产,而欧洲央行此回出手的效果则取决于购债的具体数额。(作者:朱一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专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