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观察:中国要尽国际责任,更要自立自强

2011年08月09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9日电 题:中国要尽国际责任,更要自立自强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8月8日,在这个东方观念里本该与“发发”对应的吉日里,美国华尔街三大股指重挫。9日早上,亚欧股市应声再坐滑梯。港股当日上午一度下挫1500点。

  在“黑色星期五、星期一”之后,危机似乎还在继续扩大,或有“毁深祸疾”之势。有人指,这都是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惹的祸。这场波及全球甚至将祸及实体经济的股市震荡,岂是一个评级机构一两句话能够惹起的?此间专家认为,与希腊、意大利等欧洲主权信用问题不同,当下这场由美债危机诱发的全球股市波澜,是由美国的政客们长期争论不休的政治游戏、美国过度超前消费和过度举债的经济模式诱发而起的。

  现在的问题是,要尽力遏止世界经济不朝衰退的方向发展。上周末,中国外交部长高调呼吁美国对世界经济安全负起责任。8日,中国官方媒体以罕有的严肃,正告美国拿出负责任的举措。各国舆论也纷纷呼吁美国负起责任,不要甘当“世界经济的吸血鬼”。

  如今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的问题性质,应不同于希腊、意大利欧洲主权债务的性质,后者是借钱搞福利,没有经济实力的改善。可是,美国在借世界钱财的时候,除了生活上超前消费外,更重要的是它用来强化了自己军事和科技、教育等多方面的实力。而当人们想摆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时候,才意识到短时间内根本找不到真正的美元替代品——因为今天欧元机制的缺陷,正在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被暴露得越来越明显,日元也因为自己经济的长期疲软而无法承担扭转乾坤的重任。

  已没有财政救市能力的美国政府,面对货币政策在今天已经没有了利率下调空间的恶劣环境,很有可能今后不得不启动对美国债权人十分不利的、政策效果又十分不确定的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美国市场如今自我修复能力有限,以及欧洲主权债务的危机还在继续恶化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全球股市不约而同的出现了持续的暴跌,这也反映了各国市场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所产生的巨大迷茫感。

  在此情形之下,也有人把救世的目光投向了中国。问题是山姆大哥亲手掀翻了中美欧三足支撑的这个桌面,现在美国自顾不暇,欧洲也是债务缠身,中国这个GDP只占世界总和8%的“瘦马”,如何能在这“西风古道”上拉动世界经济这挂大车?且不说中国还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的七成美债攒在手中,老百姓几乎都能听见国家的真金白银缩水成冰的撕裂声了。

  办好自己的事情,或许是中国发展的不二法门。中国可以将自己在美债市场上的损失,通过对其他美元资产新的投资来加以弥补。但最为关键的是,中国要尽国际责任,更需要自强自立,世界各国也概莫能外。历史无数次证明,将自己的未来拴在别人身上想法做法既不靠谱也不靠牢。经过这次危机,中国如何绕开汇率危险,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应是题中之议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