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本主义透支国家信用 美欧债务危机陷困局

2011年08月09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题:“债”本主义透支国家信用 美欧债务危机陷两难困局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全球股市连日全面下挫,各国领导人提升”信心”的表态也未能“力挽狂澜”。股市暴跌,债台高筑,信心受损……种种迹象表明“次贷危机”爆发3年后,又一轮“债务危机”已经来临。欧美各国不仅没有走出经济泥潭,其饮鸩止渴的“债”本主义不断透支国家信用,美欧债务危机深陷无法平衡举债与经济增长的两难困局。

  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后,美国及欧洲各国政府出手拯救经济,纷纷以“国家债主”的身份涉足金融市场。正当人们期待经济复苏的时候,冰岛、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等国接连爆出债务缠身,主权债券危机愈演愈烈。

  即便如此,投资者依然怀有信心,因为全世界“最牛”债务人美国还在释放利好信号。但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的缠斗耗掉了外界对“主权债务”最后的一点信心,标普5日首次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AA+,在危急时刻给了美国当头一棒。

  恐慌情绪犹如病毒一般扩散,全球股市一片哀鸿,但美国依旧不改“最牛”本色,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一直并且将始终是AAA国家。”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美国之所以能够长久保持AAA评级,是因为美国可以印钱还债。如果没有这个“特权”,美国可能早就降到B级了。他同时表示,美国如果一味用印美元来解决问题,只会继续透支美国的国家信用,美元也难以维系现有地位。

  郭田勇分析指,欧美各国正面临一个两难的债务困局:既要举债刺激经济,又要还债缓解债务危机。并且如果刺激经济效果不佳,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以致国家无法负担。他表示如果不能找到借债和经济增长的平衡,很可能是美国走上“不归路”。

  郭田勇认为债务危机的根本问题是经济增长放缓。自从2000年以后,美国依赖过度、不合理的金融创新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是爆发金融危机也是引发本次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与美国过度依赖金融拉动经济增长不同,高福利政策是拖垮欧洲国家的主要原因。由于欧洲国家实体经济的活力不如美国,加上高福利的重担,欧洲发生债务危机不可避免。

  债务危机提醒人们,金融危机其实没有远去,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有关各国政府以“国家信用”发放国债,帮助深陷泥潭的市场经济,而当国家信用透支殆尽的时候,“债务危机”显现,欧美发达国家的“债”本主义最终难以为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