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内艺术品展览 九成未买保险

2011年08月12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故宫展览品被盗,到国宝文物受损,短短数月之间,文物及艺术品投保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据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但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而博物馆和美术馆,多数藏品也都处于无保状态。较于欧美较为成熟完善的艺术品保险市场,国内艺术品保险严重缺位。业内人士介绍,自故宫文物被盗事件之后,首批支持文化产业试点的几家保险公司曾力推过艺术品相关保险,但半年时间里,该险种问津者寥寥。

  “鉴于艺术品保险的特殊性以及文物的唯一性,尤其是标的物价值评估的高难度系数以及复杂的艺术品风险管控市场环境,我们目前仅在英国伦敦开展艺术品保险的相关业务,国内至今仍未推出该保险。”苏黎世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下称“苏黎世保险”)商业险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艺术品保险是在传统的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的基础上演变和发展而来的,主要承保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保险标的包括投保人所有或代他人保管或其他人共有而有投保人负责保管、展览、装卸、运输的艺术品。毋庸置疑,购买艺术品保险是最直接的风险管控手段。

  对于目前国内艺术品保险乏人问津的现状,专家认为,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观念问题,由于艺术品价值高,巨大的保费让客户望而却步;二是文物具有唯一性,标的很难确定价值,保险公司一般不轻易接单,尤其是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不确定的情况下;三是国内缺乏专业配套的防损服务链,缺乏完善的鉴定和定价体系,造成保额难以确定并导致无法开展此业务。

  苏黎世保险表示,作为一种特殊的财产损失保险,专业艺术品保险的建立有赖于各方面的发展,比如,培养专业艺术品核保、理赔及营销人员;建立具有国际公信力的艺术品鉴定及鉴价的专业人员或机构;培养各类艺术品的修复专家;成立专业包装、运输公司及仓储设备;提升收藏者对艺术品防损及购买艺术品保险的理解等。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流程就是,保险公司在接到保险申请后,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或评估机构进行商业价值评估,具体保价额由艺术品本身的价格、风险系数以及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而定。

  “但可惜的是国内缺少真正具有公信力的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上述人士表示。而针对如何缓解国内缺乏配套防损服务链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可以由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或经纪人来解决。比如,在伦敦的艺术品保险市场,就有一批非常专业的核保以及防损工程师,他们接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对于高风险的业务或特殊的投保标的,比如艺术品的鉴别、降低艺术品潜在风险,如对安保系统、气温控制、运输、借出艺术品、估价等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加强保险专业人员与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是推进艺术品保险业务的关键。记者 陈圣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