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危机步入下半场 谨防美国转嫁危机

2011年08月12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10日,有传言称法国可能失去3A信用评级,再次引发欧洲金融动荡,迫使标普站出来“捍卫”法国3A地位。

  8月5日,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也是美国主权信用史上首遭“降级”。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主权信用危机从“边缘”扩展到“核心”美国的事实表明,自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依然还在继续蔓延,传导路径正步入美债“转嫁化、国际化”的新阶段,美国控制的评级机构对他国的信用评级下调会“毫不手软”,各国需防范美债危机转嫁使“出口导向型”国家遭遇资产缩水的风险。文/本报记者 毛玉西

  核心提示

  从美国的角度讲,金融危机正步入“转嫁危机”新阶段:第一阶段是美国私人债务的“国家化”,通过收归国有化解债务风险;第二阶段则是把美国债务“转嫁化、国际化”,新阶段的危机可能比上半场更严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如未来两年削赤低于国会与政府达成的数额,或出现利率升高和新的财政压力,美国AA+评级还可能被降至AA。今年底或明年初,穆迪和惠誉可能会下调美国评级。美国重返3A级,没有10年以上是不可能的。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 吴东华

  主权信用危机:

  从“边缘”扩至“核心”

  本报讯 一般来说,金融危机区分为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债务危机等不同形式。但由美国次贷引发的、持续3年的金融危机日趋呈现“混合形式”的特点。简单地讲,主权债务危机是指一国政府失信、不能及时履行对外债务偿付义务的风险。

  在经济安全资深研究专家江涌看来,上世纪80年代拉美发生过主权债务危机,致使拉美经济“停滞10年”,迫使西方发达国家参与推出“布雷迪计划”,但类似危机还是“外围”国家的危机。

  如今,这场“主权信用危机”有所不同,其扩展路径沿着从“边缘”到“核心”的方向蔓延——从2008年第一个倒下的冰岛,到2009年债务缠身的迪拜,再到当前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

  江涌认为,两年来“边缘”国家发生的主权信用危机,都曾引发过全球金融市场的一波动荡。如今,美欧这样的“核心”国也出现了主权信用隐患,这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全球频频出现“主权信用危机”表明,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很可能是一种常态,表明全球经济不会轻易度过“世纪性金融危机”。

  在商务部企业顾问吴东华看来,欧美“核心”出现主权信用危机表明,这场危机是对工业国发展路径调整的开始,需要对人类“农业经济-工业经济-金融经济-虚拟经济”发展顶端的“虚拟经济”深度反思,这种“虚无缥缈”的经济模式从根本上缺乏“稳固地基”。

  美债动向:美债危机转嫁“进行时”

  本报讯 面对美国出现的主权信用危机,美国官方正在发起维护国家声誉的保卫战。而从金融市场看,美国主权违约征兆正给投资者原本脆弱的信心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江涌认为,为化解债务危机,美国必然会选择“隐形违约”:一是通过通胀违约;二是通过美元贬值(印钞)违约。从当前看,全球性通胀正在出现,美元贬值预期强烈。

  在他看来,全球重陷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把发轫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看做“上半场”的话,如今的危机正在步入“下半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