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多国积极应对债务危机 禁止股票卖空操作

2011年08月14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8月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洲地区尤甚。为平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11日发表声明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四国将禁止股票卖空操作,随后,法国和西班牙宣布,将在未来15天内禁止在本国市场上卖空金融类股。比利时宣布将禁止卖空4只金融类股,禁令期限暂不确定。12日晚,意大利出台了应对危机的法案。

  卖空禁令旨在安抚股市

  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主席斯蒂文·麦乔荷12日表示,卖空禁令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是永久性的。他还呼吁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尽快实施欧洲范围内的卖空禁令。

  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11日发表声明称,该机构发布禁令不具备法律效力,但表示将与各国监管机构采取协同措施,支持各国监管机构迅速采取行动制止破坏市场规则的行为。

  法国证券与市场监管机构宣布,从12日起未来15天内禁止对该国11只金融股卖空。西班牙也表示,将对16种股票实施15天的卖空禁令。比利时也宣布,禁止卖空4只金融类股。意大利于12日宣布对29只银行和保险股实施为期15天的卖空禁令。希腊在本周早些时间也颁布本国所有股票实施长达两个月的卖空禁令。德国政府表示,支持欧洲实施广泛的卖空禁令。

  由于近期法国银行股遭到市场抛售,引发市场恐慌。而卖空禁令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对欧洲股市起到了安抚作用。12日,欧洲三大股指收盘时均呈涨势,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涨3.04%,德国DAX30指数涨3.45%,法国CAC40指数涨4.02%。

  但也有分析指出,卖空禁令是“杀手锏”,不可轻易使用,或将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认为,卖空禁令将令人回忆起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那段动荡时期监管机构采取的行动,类似举动如今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禁令意味着政府对市场干预得越来越多,而这不一定是好事”。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将赴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讨论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及应对欧债危机,加强经济治理。外界期待,双方的会晤能为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西班牙不愿第四个倒下

  自从葡萄牙今年5月正式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成为第三个接受金融援助的欧元区国家以来,国际舆论就一直在为欧元区下一个倒下的对象“纠结”。作为葡萄牙的邻国,西班牙因为经济增长率较低、较高的赤字率和与葡萄牙紧密的经济金融联系而被许多预测列为第一候选国。对此,西班牙政府一方面矢口否认,强调西班牙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在基本面上的不同性,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实施了一系列被评为“极为严格”的紧缩政策,在养老体系、劳动力市场等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让自己成为第四个倒下的“伤员”。

  虽然西班牙的债务危机一直在被讨论,但其实从数据上来看,西班牙的公共债务目前问题并不大,据西班牙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萨尔加多透露,现在西班牙的债务总额在6800亿欧元左右,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3%到64%之间,低于欧盟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左右,仅为意大利的一半,甚至好于德国和法国。在赤字问题上,西班牙制定了严格的计划,按照此前其向欧盟做出的承诺,今年西班牙的赤字率将从2010年底的9.2%降至6%,到2013年将降至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以内。

  意大利拟削减财政开支

  意大利内阁会议12日晚最终通过一项新的应对危机的财政紧缩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意大利政府将在2012至2013年期间削减财政支出455亿欧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与经济和财政预算部长特雷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这次政府通过的应对债务危机的财政紧缩法案的主要内容。贝卢斯科尼表示,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影响,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制定紧缩财政开支的政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债务危机。

  这次紧缩政策的措施主要是削减公共部门的财政开支及调整部分税收比例。意大利政府的目的是在2012年削减财政开支200亿欧元,2013年削减255亿欧元,两年内总计削减公共开支455亿欧元,在2013年内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据介绍,2012年,公共部门将削减开支120亿欧元,其中政府各部开支减少60亿欧元,地方政府部门支出减少60亿欧元。其中包括精简机构等措施,取消居民在30万人以下的省的建制,将人口不足1000人的小市镇合并,以减少公共开支。据此间媒体报道,仅此一项将涉及36个省和1970个市镇。

  其余部分分别来自于部分税收政策的调整,对年薪高于9万欧元以上的个人收入群体实施5%的抽税政策,提高了除主权债券之外的金融市场利息收入的比例,以及退休制度的改革等措施。

  分析认为,此法案旨在平息不断蔓延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赢得市场信任。意大利新一轮的紧缩方案将抑制消费,或使该国明年经济增长放缓,但从长远来看是正确的。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乐珺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