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QE3不是解决债务危机的灵丹妙药

2011年08月15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年一遇的美债危机纠合欧洲债务危机,给全球资本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全球经济是否即将要二次触底?美债危机是否启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上周末,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做客广州,分别在广州证券岭南创富服务产品发布会和中投证券下半年投策会上针对美债危机的影响和应对建议发表精彩的观点。

  “松”——

  龚方雄:中国宏调政策应该结构性放松

  对于美债危机,龚方雄表示,“3A和2A没区别。真正美国主权评级是2A也好,3A也好意义不大,市场仍然会把它当做3A的,只有企业大规模倒闭,政府税收跟不上,才可能出现政府违约。”

  他认为,QE3不能解决问题。美国要解决财政危机,就要削减财政支出,在经济低迷、失业率高起的情况下要紧缩财政,同时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不大,利息已经减到了零。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推出两年,但除了推高全球的通胀,商品资源价格,对解决就业问题没有实际上的拉动。所以QE3有可能会让股市好几年,结果是全球的商品资源又发生一轮泡沫。

  龚方雄表示,从欧美最近的经济发展表现可以看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迎来尾声,中国应该首先在财政政策上放松,并在未来逐步放松货币政策。龚方雄还认为中国政府有较高的经济调控能力,如果能进行结构性地放松当前的调控政策,他非常有信心中国在未来可以保持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态势。

  “紧”——

  陶冬:未来3年资金链会越来越紧

  “如果说欧美债务危机本身不足以带来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在此轮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下产生的恐慌带来的损失比危机的损失大”,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在中投证券投策会广州站上表示。

  他认为,美国经济确实低迷,但不至于进入第二次衰退。银行开始借贷,银根已经放松,这是经济复苏的征兆。再者,油价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调,美国居民花在石油的钱少了,这意味着其余可支配的钱增多,购买力平价提高。但欧洲比较危险,短期来看,各方利益纠合碰撞,欧元还能维持一定的期限。例如德国,欧元汇率下降,刺激德国出口量猛增。财政收入极其依赖出口的德国当然愿意维持弱势欧元,但长期来看,欧元破产将发生在不远的将来。

  陶冬表示,全球经济不会因为欧美债务危机触底。往常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是美国、德国和日本,如今经济增长动力全系在印度、巴西、澳大利亚和中国身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出口拉动型增长、信贷拉升型增长模式,现在进入经济转型的阶段。随着出口、信贷和房地产的弱增长,中国面临的是偏低的经济增长期,今后3年的货币政策将恢复常态,资金链只会越来越紧。(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欧婉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