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无风险”投资时代终结

2011年08月15日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价再创新高 消费者陷两难

  受国际金价不断飙高影响,短短五天之内,京城各大黄金卖场金饰价格每克上涨了27元左右,已全面“破四”,创历史新高。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国内金价高位运行,投资者面临跟随买入和担心被套的两难,未来国际市场动荡和国内通胀等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国内黄金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报道

  受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评级下调及两房评级下调和法国评级下调传闻等事件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致使国际金价大幅上扬,一举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大关,创造每盎司1814美元历史新高。

  虽然金价持续高涨并且在高位运行,但记者走访多家黄金交易卖场发现已现“抢购潮”。

  追涨“抢购”

  在一家百货商场四楼的实物黄金投资柜台前,挤满了询问行情和购买的投资者。一位男士想购买多根500克的金条,在柜台暂时缺货的情况下,甚至要求售货员将柜台内的展品出售。另一位早到的顾客则运气不错——虽然身上带的钱不够,但他提前预订下金条暂存在柜台,去银行取钱。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0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增幅最高的商品类别为金银珠宝,同比增长45.0%。

  回购升温

  记者走访发现,在黄金饰品保持旺盛销售的同时,黄金回购市场也开始升温。

  在一家回购点排队等待的王先生说,虽然黄金价格还在上涨,但他心里已经没底。“暴涨之后往往是暴跌,继续持有有被套住的风险。不如趁此机会卖出黄金,落袋为安。”该回购点的工作人员表示,顾客排队等待黄金回购的场面已经持续半个月左右。

  一位刚刚询问完回购价格的投资者表示,黄金价格应该已经达到高位,但与炒股相比,黄金理财相对更安全,所以他想再观望一段时间。

  市场:风险增大 加剧恐慌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黄金价格高企的主要因素是国际经济局势不稳定引发的避险需求。欧洲债务问题、美国债务问题、美国QE3预期、全球通胀因素等风险事件,在中期内依然是金价上行的强有力推手。但同时,诸多不利因素也在蓄势,这意味着国内黄金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风险在加大。

  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公司投资总监姚昊伟认为,在黄金价格猛涨的同时,低位入场做多的投资者获利颇丰。出现消息面利空后,这部分多头持仓者的信心是最容易动摇的。这时候落袋为安成了最好的选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潜在的利空因素。“价格越是长时间单方向运行,这部分的风险就越大。”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说,黄金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时刻,必定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动。过大的资金流势必又反过来造成价格波动的加大。火爆的市场加上不稳定的心态,就会增大操作中的风险。“当利空因素出现后,投资者往往会人为地放大利空因素作用,借机进行相应的操作。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很可能引发高位获利盘抛压,引发市场恐慌。”

  金市:

  存回调空间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分析师佟坤认为,近期受中国及欧洲股市上扬影响,资金再度偏好股市,贵金属市场有所回落。但因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中国股市进一步反弹,由此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仍令中国下半年经济面临严峻形势。欧债、美债问题后期随时可能爆发新的危机,故黄金仍然将受到投资者青睐。

  但专家指出,在目前黄金价格回调时宜保持观望,预计黄金尚有继续回调的空间。

  据介绍,在经过8月初的大幅拉升后,金价目前存在一定的技术整理需求。张磊建议,短线高位追多风险较大,应选择技术整理后的低位入场。中长期金价上行趋势依然,实物投资客户可择机购买,中长线持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