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摩根大通龚方雄:全球二次衰退有30%概率

2011年08月15日 18: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3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广州证券举办的“岭南创富”服务产品发布会演讲中称,美债问题虽然带来全球市场的剧烈动荡,但不至于引发第二轮危机,未来真正需要关注的风险源在欧债危机上。龚方雄同时表示,由于过去几个星期的变化,未来全球将有30%的概率出现二次衰退,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宏观政策最好做一些结构性的放松。 欧债危机是真正风险源 由于标普8月6日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引发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龚方雄认为,美债问题本质上是信心危机,为了防止经济二次探底,奥巴马不得不接受共和党提出的削减支出的建议,而且要不增税,这就是财政紧缩,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带来市场对复苏信心不足的问题。“美国的波动是自残行为,不该这样,美国的家庭、企业状况现在非常好,但政府不行,只是由于金融体系在2008年已去杠杆化,才不至于导致另一次金融危机”,龚方雄表示。 龚方雄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才是全球真正面临的威胁,因为欧元体系本身是非常严峻的结构性的问题,即单一的货币和分散的财政。“有些国家财政较好,如德国,有些国家非常不好。当财政还分散在各国手上时,德国人愿意不愿意去救助这些债务危机蔓延的地方本身就是个问题,如果愿意救,它要求受助国家要紧缩财政,这些国家就会有抵抗性”,龚方雄称。 中国宏调不应再紧 由于欧美要在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紧缩财政,同时在利率减至0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空间又受限,龚方雄认为,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最好的情况也只是非常低迷的成长。“二次衰退的风险级在增加,由于过去几个星期的变化,30%的衰退可能很大,全球经济一般每六年都有一次衰退,现在30%的概率也就是三年可能有一次衰退,我们要防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龚方雄表示。 在这种环境下,龚方雄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不应再紧了,至少应该停下来看一看,最好应该做一些结构性的放松。“不管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中国的空间、工具都比西方国家要宽得多、灵活得多,这是我们跟别人根本的不同”,龚方雄称,“西方要进行财政紧缩,因为债务过高,赤字过大,而中国截然相反,上半年经济成长9%点多,财政收入增加了30%,即便把5%通胀放进去,财政收入增长是经济成长的两倍,说明财政状况非常好”。 对于城投债风险,龚方雄认为市场把问题夸大了。“10万亿的地方债,听起来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是我们的经济规模是40万亿,即便把25%比例的国债算上,所有中央和地方债务占GDP比重也就45%,这比西方国家低多了,也比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低得多”,龚方雄认为,银行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几乎为0,因为只要地产一有违约事件,中央财政肯定会第一时间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吴海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