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评级遭降恐“在劫难逃” 首相易人已成定局

2011年08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迪对日本主权信用等级的3个月负面观察期“大限将至”,却遇日本首相即将易人。8月23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对内阁官员表示,一旦日本国会在未来几天通过两份关键议案,他就将辞职。

  此前一日,穆迪表示将就日本评级问题“很快作出决定”。穆迪曾在5月31日将日本的“Aa2”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估期为3个月。分析人士称,日本评级遭降预计“在劫难逃”。

  首相易人已成定局

  据日本《日经新闻》23日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当天审议并通过了“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该法案将和此前通过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一并送予参议院审议和表决,预计两项法案在本周通过几率极高。这意味着菅直人在6月份做出离职承诺中的三大条件基本已经达成。

  对此,菅直人在23日的内阁会议中对其内阁成员做“非正式告别”,他预计,新一任首相将在本月30日即下周二产生。

  同日,为奠定未来新任内阁的财政政策基调,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内阁会议中呼吁,政府需在2012财年(始于2012年4月)将财政支出较本财年削减10%,即支出规模不超过71万亿日元,同时将新发国债规模上限维持在44万亿日元,以保证政府财源,并保障国家福利支出。

  评级遭降几率增大

  穆迪发言人22日表示,无论日本即将进行的领导层更替结果如何,该机构均有可能会下调日本的评级。目前,穆迪维持日本“Aa2”级的主权信用评级,该评级在穆迪信用评级等级中为第三档。通常而言,如果评级机构将某一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但是其观察要素在改善之中,那么评级机构可以选择延长评估期。不过,日本目前的经济表现和财政纪律未必能够提供支持。

  日本财务省本月公布的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约合12.2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初步估计,日本最新的国家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或已达到224%,居发达国家之首。另据经合组织(OECD)数据,日本政府2010年的财赤规模占GDP的比重为8.14%。

  在三大评级机构中,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为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两机构还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日本当前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这都表明日本的实际债务负担与财政赤字水平之高早已被市场熟知。

  花旗集团全球资本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村岛喜一表示:“无论日本首相易不易人,穆迪都将在近期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是因为日本政府未能在财政改革中有大动作,其在增税和减少财政支出方面鲜有作为。”他预计,穆迪很可能会在民主党党代表选举结束后宣布下调日本评级。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师夏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由于欧美债务问题暴露,日元成为了避险货币。但如果日本评级遭降,那么原本流入该国的海外资金或出现部分回流,去寻找新的避险对象,导致日元走软。另外,日本被降级会抬升该国发行国债的成本,进一步恶化其财政状况,不利于日本震后的财政刺激措施的实施和经济的复苏。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市场早已熟知日本的财政状况,故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评级机构对日本评级的下调不会立即对国债市场构成影响,只会对强势日元产生“微弱的”负面影响。另外,由于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日本国债目前担当避险资产角色,且其多由本国投资者持有,因此评级机构的评级调整并不会对日本债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 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