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夏斌:藏汇于民 市场化解决庞大外储问题

2011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中国持有的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成为关注焦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天在网易财经举办的“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读书会上表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诸多经济问题源于外汇储备没有藏汇于民,藏汇于企业。

  症结在于不能藏汇于民

  “强和弱,就看一个国家的金融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否占上风,是影响旁国还是被旁国影响来界定的。”多年从事政策研究的夏斌认为,尽管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一个金融弱国。这种金融弱国现象使中国在国家层面存在严重的货币错配,从能源定价权来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是一个跛脚的巨人。

  夏斌表示,目前存在一系列的现象证明我们不是金融强国。首先,人民币汇率目前不能自由浮动,世界上没有一个金融强国的货币不是自由浮动的,我们还没有进入世界主导汇率体系中;第二,人民币还是不可兑换的货币,后来崛起的经济大国中没有一个是货币不能自由兑换的,例如德国、日本。

  夏斌表示,中国金融弱国的现实是目前一系列经济问题的症结。中国长期以来鼓励出口,大量出口型企业赚来不少美元外汇,而央行又因为调控汇率而不允许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企业赚来的外汇要通过结售汇制度换成人民币,这样国家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多,而市场上的人民币也越来越多,央行又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收回货币,这是一个非常难处理的事情,根源在于没有藏汇于民。

  建议用外储购买能源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2013年美国超低利率的政策还将维持下去,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到2013年还不被看好。”针对目前有不少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或将陷入“二次衰退”的说法,夏斌表示,“不要指望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复苏,一两年内能够恢复到之前3.5%的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的。”

  夏斌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之后,中国应该站稳脚跟,看好自己的阵地,维持“三个不变”的方针:一是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还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外汇储备多元化应用的方向方针不能变,还应该加快;三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不能变。

  夏斌认为,外汇储备应该坚持战略性利益的原则,中国经济稳定所需要的一切资源、能源,我们都可以用外汇去买。所谓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多配置一些其他货币,而是从外汇储备的结构上降低金融资产的比例,提高非金融资产的比例。

  对于外汇储备是否要改变结构的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日前也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太过庞大,我们不太可能采取调整存量的策略,只有通过增量调整做文章,以实现储备货币结构调整“软着陆”。晨报记者 孙春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