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学新生理财:三招开源节流

2011年08月24日 14:1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流的三种方法

  方法一:记账。建议大学新生把每月的收支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并且有必要区分必须性支出和非必须性支出,对于非必须性支出,可以选择替代性支出方案。

  方法二:学会二手交易。学长学姐用过的教材、参考资料等,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入,既节约了资金,知识又不会因此打折。大学新生可以登录校园BBS,或者寻找网络跳蚤市场等渠道来发布求购信息,也可以利用之前提到的淘宝等网上交易平台发布并搜索信息。

  方法三:最大限度利用免费资源。对不太常用的参考书,学习资料等,除了选择购买二手货之外,还可以去学校图书馆借阅,而经常查找资料会使你信息更广,眼界开阔。学生身份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在校外许多场合同样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比如假期火车票的优惠、去博物馆或科技馆参观可以打折甚至免费等等。

  先弄清钱是怎么花的,在一定积累上尝试小额投资

  开源的三种方法

  方法一:获取财产性收入。

  如果每个月的生活费有剩余,大学新生可以考虑去银行尝试基金定投,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等到大学四年毕业时,那将是一笔意想不到的财富。但强烈不建议大学新生炒股,对于自控能力不强的年轻人来说,炒股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甚至可能影响到你的心情、睡眠,得不偿失。

  方法二:获取商业性收入。

  大学新生在网上开店可免房租、装修、税收,只需要身份认证,是一种投资较少、运营便捷的投资方式。在自己的店铺里可以卖些有特色的小玩意,或者将自己闲置不用的衣物、饰品、书籍等二手物品挂在店内出售,这样投入不大,也达到了盘活物品、赚零花钱的目的。

  方法三:获取劳务性收入。

  适当参加兼职、实习等活动以获得报酬。打工不但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对于将来毕业步入社会找工作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还有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学习是为将来投资打基础,每学期数千元的奖学金也很诱人,况且努力学习是每一位大学生分内的事情,更可以减少去校外消费的次数,可谓一举多得。本报记者 王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