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民放贷风声四起 高利贷风险一触即发

2011年08月24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利贷盛行说明资金链出现断绝,在高速增长期所作实体投资,已经无法获得金融支撑,宏观调控时紧时松让企业在无所适从之下,走上高利贷绝路。高利贷盛行同样说明社会资金在通胀背景下,不愿意进入实体投资领域,转向通过“玩钱”的方式,赚取暴利;高利贷如此盛行,更说明目前的管理体制出现极大的失衡,有关方面只关注正规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对于近在眼前的民间金融火山视而不见。

  案例

  综合利率24%!

  300亿温州资金转战民间借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日前指出,至少有220亿热钱从温州楼市撤离,并可能转战民间信贷市场。

  7月21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称,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约为110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00亿元,这意味着过去一年有300亿元资金涌入民间借贷领域。据悉,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24.4%,这进一步助长了逐利资金“入市”。

  “关键还是要引导民间资金回归实业。”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传统制造业苦心经营,利润只有1%到3%;而从事民间信贷,月息可达6分到8分。

  年化利率接近50%

  典当行坐地起价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货币政策趋紧,银行纷纷收紧信贷,一些民间借贷机构则开始坐地起价,其中最为典型的或数典当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一些典当行目前每月的资金利率达到4%以上,折算成年化利率接近50%,这几乎是《典当管理办法》中规定利率的近10倍。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部分担保公司以理财之名变相“揽存放贷赚息差”,有的担保公司则直接垫款放贷,月息最高竟达4%-5%。

  贫困县介入疯狂高利贷

  据央视报道,江苏北部的贫困县泗洪县石集乡被称为“宝马乡”,今年春节过后开始,石集乡几乎98%以上的村民都参与到了疯狂的高利贷游戏中。今年5月底,高利贷之链一夜之间断裂,穷困群体上亿的血汗钱瞬间打了水漂。

  鄂尔多斯全民放贷

  新兴城市鄂尔多斯几乎全民放贷。有报道称,鄂尔多斯每一个房地产项目都会找民间资本借钱,一般是40%-50%的资金来自民间资本,有些企业,甚至一个楼盘的所有资金都来自民间资本。在有些地方,连4分、5分的利都没法吸引借贷者把钱拿出来。叶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