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黄金投资六大渠道解析

2011年08月24日 15:5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渠道一:纸黄金

  适合入门级别的投资者选择。除了金交所的黄金交易平台外,商业银行也有自有品牌账户金推出,如中行的“黄金宝”业务、工行的“金行家”业务、建行的“龙鼎金账户金”业务等等。

  优点:无杠杆,相对来说投资的风险级别低一点;交易门槛低,一般来说,最低10克即可进行交易,也就是只需要3000多元就可以参与到黄金市场。

  缺点:交易手续费高,最高可达交易金额的0.21%,最低只有交易金额的0.08%;大部分纸黄金只能单向看多,通过买进、卖出之间的差价获得收益,一旦下跌就非常被动。

  渠道二:黄金定投

  黄金定投是近年来出现的黄金投资工具,其原理与基金定投相类似,旨在不断平均投资成本。

  优点:自动将定投资金平均分摊到各个时点投资,实质是以黄金的市场平均价进行投资,从而降低了金价波动所带来的价格风险。

  缺点:与优点相对应,只有在震荡市中,或是金价呈现出U型走势时,定投才能体现出优势。相比之下,单边向上的市场中,定投的成本反而高于一次性投资。

  渠道三:黄金T+D

  金交所推出的黄金现货延期交易品种,采用保证金交易模式,可看多、看空双向操作。黄金T+D业务采用逐日盯市的清算模式,即每天闭市后都按照最新价格进行清算,客户必须保证自己的保证金余额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

  优点:具有资金放大效应——采用保证金交易的机制,投资者可以使用到5倍的杠杆;双向操作,无论金价上涨或是下跌,都有可能从中获益;可随时交割。

  缺点:无法像黄金现货进行24小时交易,T+D的交易时段为09:00—11:30、13:30—15:30、20:50—2:30,每个时段之间的休市期间现货黄金的波动会对T+D走势造成较大影响;由于使用了资金杠杆,产品的风险也被放大;逐日清算的制度要求投资者每天必须保证账户上有足够的保证金,否则就将面临强制平仓风险。

  渠道四: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是另外一种杠杆化黄金投资产品。虽然也具备“保证金交易”和“双向操作”的两大特点,但黄金期货是标准化合约,需在指定的交易期限内交割或是进行平仓操作。

  优点:具有资金放大效应;能够多空双向操作。

  缺点:错过黄金最活跃交易时段,黄金期货的交易时间为9:00—11:30,13:30—15:00,交易时段主要在国际黄金交易的亚洲时段,在活跃的欧美交易时段则处于停市阶段,投资者参与期货黄金交易面临过夜风险;个人投资者无法实物交割,也就是说无法通过对冲达到平衡风险的目的;黄金期货的杠杆更大,风险也更大。

  渠道五:黄金基金

  今年以来,以黄金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也相继亮相于国内市场,如诺安全球黄金基金。

  优点:相对于其他黄金投资产品,黄金基金是目前投资门槛最低的产品,认购/申购金额从1000元开始,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定投计划等方式参与黄金基金的投资。

  缺点:通过基金管理者投资于黄金市场,收益取决于基金投资管理者的水平。

  渠道六:实物金条

  近年来,购金需求增大,投资金条市场也不断扩容。

  优点:相对于其他投资品,实物金条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投资品;持有实物金条也拥有一定的防通胀和避险功能。

  缺点:保管和储存费用高;回购成本较高,实物金条并不适合作为交易工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