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评级再降外储投资两难 中国市场微起波澜

2011年08月25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美国之后,又一发达经济体—日本“遭遇”降级。昨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下调对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从Aa2下调至Aa3。在此之前,另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已相继调低日本国债评级,这意味着日本降级获得了评级市场的一致“认可”。

  日本降级市场反应平淡

  分析师表示,经过此次下调后,穆迪对日本的评级与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评级对日本的评级对等。在三大评级机构中,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为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两机构还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日本当前评级前景定为“负面”。

  不过和美国的降级相比,日本评级下调在市场上激起的波澜要小得多。昨日日经指数收盘下跌93.40点,至8639.61点,跌幅1.1%;周二该指数曾上涨1.2%。东证指数跌8.15点,收于742.24点,跌幅1.1%。

  在中国,昨日沪深股市均小幅高开后进入盘整局面,最终沪市收盘报2541.09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2.93点,跌幅为0.51%;深证成指收盘报11238.95点,跌4.47点,跌幅为0.04%。

  “和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不同的是,日本评级下调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市场反应比较平淡。”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认为,从短期来看,日本评级下调的市场影响可能仅在部分板块会体现,如电子行业、汽车行业及部分出口行业等。

  6月我国减持5085亿日债

  日本评级下调,中国所持的日本国债立刻成为关注焦点。不过专家分析指出,和中国所持有的逾1万亿美元美债相比,日本国债的持有量不算大。

  从去年10月开始,中国开始大量吃进日本国债。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4月两月,中国单月增持日本国债金额连创新高,分别为2345亿日元(约合29亿美元)和1.33万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而5月继续增持日本长期债券达4971亿日元(约合61亿美元)。

  然而,日本财务省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已经开始抛售日本国债,当月净卖出5085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日本中长期国债及84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短期国债。这是中国在过去9个月里首次减持日本中长期国债。有分析师指出,中国同时抛售日本中长和短期国债的情况并不多见,这或许与日本国债收益率偏低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赵锡军认为,和欧债美债不同的是,日本国债超过九成以上都是日本本国人持有,属于内债而不是外债,具有较强的自我“消化能力”。从历史上看,日本国债也曾经多次被下调评级,但是未导致长期利率上升,对债务持有者的影响有限。

  专家观点

  欧美日接连“遭灾”外储该买啥

  美债、欧债、日债评级相继下探,我国的外储如何投资才最稳妥?对此,专家指出,中国仍然要积极寻求外汇储备多样化,分散投资风险。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樊明太表示,相比之下,美国国债比日本国债要更为“优质”一些。因为美国债务危机并非全面危机,而更多的是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危机。如果将美债所占的美国GDP比重进行历史性比较,就会发现尽管美债比例远超60%的“安全线”,但在历史上也并不鲜见,属于波动性的长期问题,不至于太悲观。

  “中国持有美债的‘盘子’过大,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对市场带来剧烈影响,因此可以采取多元化的方式,逐渐在增量中增持其他金融资产,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来实现外储多元化。”樊明太认为。 本报记者 沈衍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