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债务覆辙乃后事之师

2011年08月25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经济低迷已经进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虽然仍保留着世界第一债权国的“桂冠”,但是经济形势依旧萎靡不振。过去二十多年间的持续负增长,证明日本财政货币政策几近彻底失效,加之债台高筑,眼下主权债务危机处于一触即发的边缘。

  8月24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从Aa2下调至Aa3。这对于高额负债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数据显示,日本债务规模已经超过GDP的2.5倍,且政府的年度预算,超过一半以上的预算资金,都得依赖债券市场募集。此次下调日本信用评级,势必会加大今后的债务发行成本,并阻遏日本债务规模持续攀升的速度。但是,一旦发债需求因此而受到压缩,定将让日本的财政收支的真实状况更迅速暴露出来,让本就萧条的日本经济复苏愈发看不到希望。

  现在,多数人都把日本的长期低迷归咎于1985年《广场协议》的签订,日元快速升值造成超级泡沫。由于房地产泡沫膨胀过程中,大面积透支了未来财富,导致日本民众不得不为几成“负资产”的房屋买单,银行系统天量不良资产必须设法堵住窟窿。还债之际,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并未发生显著下滑已属不易,但是经济毕竟低迷,不得不依赖走上美国式的借新债还旧债的悲惨路径。

  同时,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红利早早终结害苦了日本,日本政府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政策实施上亦是畏首畏尾,口号大于行动。这就使得日本内需难以真正启动,失业率居高不下。

  但我们也要看到,过去三年日元兑美元升值了30%,强势日元让日本企业和民众在海外大展拳脚。就在日元一路升值的过程中,汽车、电子等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并未因经济低迷而丧失,反而新产品层出不穷,日本企业的质量取得了极大的提升。虽然美元兑日元汇率一路升值,日本的一些低端出口制造企业受到巨大影响,可是日本人依赖高端制造业的高利润、海外投资收益和国民的节俭储蓄,日本经济虽在数字上一塌糊涂,但经济的微观基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现在的中国,一些方面颇似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货币环境宽松,本币加速升值,房价泡沫持续膨胀,银行系统深陷其中,地方政府负债累累,老龄社会开始来临……

  但是最大的不同在于,当时日本已经实现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藏富于民基本实现,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成长起来。诸如科技、教育、社会保障、民富路线等关乎经济大局的战略,也都得到很好的施行。这些保证日本民众在经济低迷之际,得以维持体面生活的东西,我们则还存在一定差距。若资产泡沫一旦挤破,GDP大跃进的好日子过去,我们又将何以面对?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倪金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