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寿上半年净利降近三成 重仓银行股受质疑

2011年08月25日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人寿召开201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半年,国寿净利润、偿付能力双双下滑,其重仓银行股的投资策略受到质疑。

  国寿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9.64亿元,同比下降28.1%。下降的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的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国寿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去年底的211.99%,大幅下跌至164.21%。为了提升偿付能力,国寿通过了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次级定期债务的方案。此轮发债完成后,偿付充足率将提升不低于40个百分点。

  由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80亿,到今年的130亿元,国寿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除了保费增速放缓外,与国寿的投资策略也息息相关。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交易类金融资产配置中,国寿十大重仓股中就有5只为银行股,分别为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板块股价屡创新低,更有王亚伟等众多基金经理看衰银行股,选择了出逃;但国寿对银行股的热情依然不减。这或许就是其业绩不佳的一个原因。

  对于公司下半年的投资,刘家德表示A股市场上半年的震荡将会持续至全年,但不排除有阶段性投资机会。今年上半年,国寿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约77%,权益类投资占比约13%。报告期内,股票投资录得账面盈利约50亿元,基金投资录得账面亏损16亿。(记者牛颖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