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解读:防“热钱”通过资本渠道涌入

2011年08月25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经济学家在谈到人民币FDI政策框架出台时表示,政策有三方面积极意义。但专家同时告诫,须把握循序渐进的原则,防范“热钱”更多通过资本渠道进入国内的金融风险。

  专家指出,三方面积极意义主要表示在,一是进一步为境外人民币汇回境内的审批统一标准,简化程序,增强透明度;二是打通香港人民币存款回流内地的新渠道,丰富了境外主体对人民币的运用、回报手段;三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助进一步吸引外资,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

  专家告诫,须把握循序渐进的原则,防范“热钱”更多通过资本渠道进入国内的金融风险。

  专家指出,人民币FDI政策框架出台,标志着中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将为境外人民币新增回流渠道。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表示,促进内地与境外特别是与香港之间人民币资本的双向流通,是推出人民币FDI的最直接益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也向本报表示,目前政府决策层在措施推进上十分慎重,旨在为创造人民币跨境流入、流出机制方面展开实践探索,并总结经验与管理方法。

  专家指出,央行要从政策上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去除不必要的障碍,而发展则要依靠市场力量的推动与选择。人民币将逐渐走向均衡汇率,因此,调动境外主体对人民币较高的积极性,不能完全依赖于升值预期,须加速建立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循环路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客观上看,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与人民币持续存在升值预期不无关系。不过,以升值为诱因,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短期内有效,却不能长期持续。随着境外人民币数量的不断累积,一是要致力于建设离岸人民币计价的商品金融市场,二是要以人民币FDI为契机,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循环路径

  专家表示,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或将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引发投机性热钱闻风而动。张燕生认为,大规模、集中的资金流入流出,可能成为金融安全的隐患。对离岸人民币的监管应区别对待,有效监管,以防止集中流入带来的风险和冲击。问题关键在于确保人民币回流是流向实体经济,必须有真实的项目对接。(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