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扭转欧债风险 长期债务收益率须低于GDP增长

2011年08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贺力平教授8月25日表示,要判断欧洲长期债务风险如何,一定要看他的国家的长期的债务的收益率,必须低于国家的GDP的增长,也就是说财政的增长率要高于还债的支付力。

  长期利率高水平要怎么逆转?贺力平认为,要逆转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从根本上说金融市场要缓解,大家大家对经济增长的前景要有一个乐观的看法,就是投资者要相信你的前景好,就会增加对债券的需求,而不是抛售债券,从经济关系上说,长期债券的收益率要和一个可持续的债务或者说财政负担相吻合,一定是这个收益率要低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这个指标在目前的欧元区的范围内,只有德国和少数的几个北欧的经济体能够做到,其他的大多数经济体做不到。像意大利、西班牙,他们现在长期债券的收益率超过了6%,他们的名义GDP的增长率现在可能是在2%—3%,他们实际GDP的增加率在2%—3%的水平,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不到5%,可是它债券利率水平已经超过6%,这种经济体来讲,它的债务是不可以持续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处在财政或者说债务危机当中,这是一个重要的划分线。

  当前,欧洲经济正面临债务、银行和金融危机的三大风险。8月5日,美国标准普尔有史以来首次下调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崩盘。8月24日,穆迪评级公司又下调了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5日举办了以“全球债务风险分析与展望”为主题的“经济每月谈”。(中新网金融频道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