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访德经济学家:解决欧债危机需“大刀阔斧”

2011年08月2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8月25日电 题:专访德经济学家德雷格:解决欧债危机需“大刀阔斧”的有力措施

  中新社记者 黄霜红

  欧洲在对欧元危机感到疲于应付时,又遭受到美国债务危机影响。 德国经济研究学院(DIW) 经济发展研究权威克里斯蒂安•德雷格(Christian Dreger)教授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只有采取一次到位的措施才能彻底摆脱欧元危机,目前欧元区首脑在这个问题上不够大刀阔斧。

  拯救措施不利 危机将蔓延它国

  欧元债务危机严重威胁希腊、葡萄牙,分析普遍认为目前的拯救措施难起作用。欧洲接连举行峰会,但问题却没有解决。德雷格认为,拖的时间越久,危机就越可能蔓延到其它国家,极有可能让西班牙、意大利遭殃。

  谈到拯救措施不利,德雷格说:“第一个危机国希腊制定了紧缩政策,去年将财政赤字降到了5%,这是以遏制经济发展作为代价的。希腊国民生产总值去年也降低了5%,今年预计还会有5%的负增长。如果世界经济状况不好,希腊明年的增长率还会下跌。也就是说,希腊经济处于一种自由下跌状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希腊还必须偿还债务,这是不可行的”。

  最近欧元区决定对希腊减免利息以及延长偿还债务期限,虽然减免了债务的21%,但德雷格认为这样做还不够,只有将希腊的债务减免50%,才能帮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而且拯救行动过程不能拖延太长,否则危机会不断蔓延。

  德雷格认为,彻底解决欧债危机的另一种可能是扩大欧元拯救基金。目前7800亿欧元的拯救基金能够拯救希腊,但如果西班牙、意大利均陷入危机则远远不够。必须将拯救基金扩充到三四兆亿欧元,让金融投机商无利可图而放弃影响市场。

  美国经济发展趋势差于预期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将有几年的小发展,当时其发展状况也有走高的迹象。然而美国的经济发展趋势比期望的要差,令经济学家们感到不安。

  德雷格说,金融危机之后至今,美国的失业率几乎上升了一倍,这表明人工工资降低并带来消费市场低迷,房价降低就是一例,这些现象令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不太乐观,尤其是金融市场对美国非常失望。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不会再出现世界金融危机前的经济状况。虽然会出现一些缓慢增长,但财政紧缩政策影响到消费市场。美国目前只能通过出口净收入来实现增长,也就是说出口必须大于进口”。

  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推行的紧缩政策,在德雷格看来不足以解决美国的债务危机,应该还有其它措施跟上,比如对富人增加税收,这点对降低国债很有帮助,但美国政府对此比较小心,尚未做好准备。虽然节约政策会影响经济发展,但如果一下拿出严厉的节约计划,也许会出现像希腊那样的情况而不利经济。

  德雷格认为,美国仍是世界重要的消费市场,表面上看似乎亚洲市场增加很快,然而国际化之后的情况是,越南向韩国输送一部分元件,韩国加工过后再送到中国,中国进一步加工后运往其它国家,最后成为商品再出口到美国,最终大家都在依赖美国。

  美国经济不景气,也对欧洲产生了负面影响,德国会因此减少出口额。不过,美国的不景气虽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但不会引起全球性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有适应性 困难也不少

  德雷格说,中国比较能够适应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制定了一些促进本国经济繁荣的措施,比如为拉动内需进行了不少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目前在经济领域发展很好。

  不过,他表示,这并不代表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有所增加,食品和能源价格提高很快,而且中国经济也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的需求。”

  德雷格说,中国的经济会继续发展,但困难也不少。目前中国的通胀率在6.5%左右,人民币升值虽然对控制通货膨胀有一定作用,但对于有出口依赖性的国家来说是个威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