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民间借贷疯行的背后隐患多多

2011年08月25日 15:4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各家银行的贷款容量也在不断的缩小,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贷款就成了奢望,而随之民间借贷日益火爆,但其背后却隐患多多。

  在融资困难的大背景之下,企业依靠银行无望,纷纷投向了非银行融资渠道的“怀抱”,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地下钱庄等各种名号的“影子银行”应运而生。

  记者在网上输入“融资担保公司”的字样,随即弹出大量“贷款无抵押、权威担保公司”之类的广告,点击进入后发现,除了为资金需求方和银行牵线搭桥外,甚至直接可以办理借贷业务,而且无论借贷方的资质条件如何,只要有相应的抵押物,就可以放贷。

  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放贷速度更快,只要有相应的抵押物,一天就可以放款,同时为了保证合法性,他们还会签订相应的合同。

  据了解,在紧缩货币政策下,今年各地的民间借贷都空前火爆,而利率也是节节攀升,年利甚至高达100%以上,这与银行存款利息相比,获利空间巨大。不仅一些炒股、炒楼资金进入民间借贷市场,甚至有少数大企业获得银行信贷之后,也进入了民间借贷市场。然而,这看似方便快捷的贷款,真的就合法吗?

  山东言博律师事务所的陈川律师认为,由于民间借贷关系往往是私底下的个人交易行为,当事人之间的借贷手续极不规范,具有很大的风险。

  据陈川律师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允许超过国家相关利率的四倍,而每月百分之十甚至更高的利率,显然注定了这些民间借贷的违法性。

  据调查,目前,各地民间借贷利率不一,但总体月利率在2%至8%左右,最高甚至达到20%,借贷者在短期内必须从事高回报的生产经营才能应付放贷者的利息,一旦投资不慎或经营困难,借贷者要么继续借贷还债,陷入高利贷恶性循环圈,要么只能拖延,不停地被放贷者追债,放贷者的贪婪和借贷者的无奈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照。

  陈川律师说:很多企业借一些高息贷款,实际是一个挪西墙补西墙的过程。比如,今天从这借了一百万,用这一百万,但是利率相当高,贷一百万的同时,先把利息扣出去了,实际上是九十万。如果这一百万到期之后还不了,里面牵扯着一些利息,这里面百分之六十的利息是相当高的,百分之六十就相当于六十万,再从别的地方借钱补这个窟窿,一旦这个资金链断了,这个企业就完了。

  由此可见,在监管晦暗不明、法律空白下游走的民间借贷犹如一枚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在融资难、贷款难的当下,“民间借贷”已然进入风险高发期。特别是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来说,一定要慎之又慎,否则一步走错,民间借贷就会成为加速其破产的催化剂,成为一个无边无际的“无底陷阱”。(桂园 曹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