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发行300亿次级债 中国人寿欲解燃眉之急

2011年08月25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加剧,由2010年底的211.99%下降到164.21%

  昨日,中国人寿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虽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都有增长,但业绩各项均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加剧,下降幅度较大,由2010年年底的211.99%下降到164.21%。不过,就在中报公布的前一天,中国人寿宣布了300亿的次级债融资消息。这将给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约40个百分点。

  根据中报显示,中国人寿2011年上半年实现已赚保费1948亿元,同比增长6.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6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46元,同比大幅下降28.1%;每股净资产较2010年底的7.38元下降5.6%至6.97元;内含价值2965亿元,与年末基本持平,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21.86亿元,同比增5.5%。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昨日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表示,目前164%的偿付能力水平属于监管标准的充足2类。

  不过,在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报告却认为,这300亿次级债只能解燃眉之急。“分红和投资收益降低了偿付能力,返还型银行险对偿付能力消耗更快,发行次级债只是在资本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

  资本金充足率对于金融企业来说,一直是不小的压力,而上半年资本市场的低迷更加剧了这一压力。

  在不久前中国平安公布的中报业绩中,中国平安中期偿付能力相对2010年底也下降了22%。其平安寿险业绩、产寿险偿付能力等多个指标改善不大,而且其他综合损益出现浮亏,寿险偿付能力计算中的实际资本相对去年中期和去年底都有下降,背后原因也是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导致净资产的下降。但得益于50亿资本的注入,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得以提升。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下半年平安寿险没有资本注入或者发行次级债,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更加紧张。记者程行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