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央行年会 分析称伯南克恐难祭出QE3“损招”

2011年08月26日 0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全球央行年会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举行。正是在2010年的年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对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 E 2)做出明确表态。投资者“翘首以盼”伯南克再次上演这一幕,祭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 E 3),为市场打上一剂“强心针”。不过,相关分析预计本次会议上难有新救市方案的具体表态,安抚市场情绪将是会议主题。

  由于受到美欧债务问题的连续打压以及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重,全球股市近期暴跌频现。然而,全球央行年会前夕,美国股市出现了难得的三连阳,有分析称原因正是投资者预期伯南克将再次祭出“量化宽松”的狠招。

  在美国政府无力扩大财政刺激时,投资者自然把救市的希望寄托在掌握货币政策的美联储身上。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如何表态也备受关注。但道琼斯的文章分析称,市场可能对伯南克和特里谢的期望太高了。

  经济学家对推出新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也表示怀疑。以CN N M oney的调查为例,16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12名认为伯南克不会在货币政策上宣布任何调整。

  美联储下属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罗伯特·麦克蒂尔日前也表示,他并不期待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听到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重磅消息。

  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反对美联储推出Q E 3。会计师事务所J.H .C ohn经济研究部门主管欧基菲说,推出Q E 3时机还不成熟,且弊远大于利。“如今利率已在谷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膨胀到2.7万亿美元,再扩大收购资产就像在减肥中心门口发放冰淇淋蛋糕。”美联储前资深顾问艾伦·梅尔策也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给未来留下隐患,也会带来负面外溢效应。

  有分析认为,伯南克可以提出几个替代选项,其中最好且最可能的选项是延展其目前持有证券的到期日。杰弗里公司金融经济学家麦卡锡指出,美联储有三种做法:一是用到期短期公债的本金购买长期公债;二是用到期抵押债券的本金购买长期国债;三是卖掉短期债券以购买长期国债。

  记者 闫磊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