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压力或得缓解 债市新一轮行情待启

2011年08月26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多只债券基金纷纷发行,市场预期债券市场前期供需不平衡问题或将得到一定缓解。嘉实基金等机构认为,从资金面、通胀、债市收益率三个方面分析,目前债券市场转牛的三大条件皆已具备。机构比较一致的投资策略是,在债市启动新一轮行情之前,布局信用债是较好的选择。

  债市供需或趋平衡

  日前,国泰君安君得惠二号债券集合产品发行。而在此前,嘉实旗下第一只专注于投资信用债的债券基金也高调发行,并取得良好发行业绩。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债券基金频频发行,前期市场普遍担忧的资金压力或将得到缓解。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供给方面,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危机引发市场的担忧近期有所缓解。市场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定价之后,积累了一个多月的城投债发行可能会陆续释放。公司债、非城投企业债、中期票据也有类似的供给压力。需求方面,央行工作会议透露出消息,对三农、中小企业及保障房建设给予适当的信贷支持,如果商业银行加大对保障房建设信贷支持力度,则意味着商业银行未来对信用债的需求进一步减弱。高评级的信用债可能也会受到冲击。

  机构分析人士预期,债券基金的发行将提供增量资金,提升债市需求。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君得惠投资经理成飞告诉记者,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向是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拳头产品。据悉,该公司第三只债券基金君得惠二号近日在全国发行。这是一款创新型固定收益类产品,不仅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票、可转债等固定收益品种,也可投资于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并且可按照市场状况参与新股申购。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最近发行的债券基金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上周开始发行的嘉实信用债基金单周募集规模已逾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债券市场正迎来最好的投资播种期。

  投资时机逐渐显现

  针对目前债券的投资时机,成飞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是绝好的投资时机。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绝对高收益率和逐步有利于债市的基本面已预示着投资机会的到来,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意味着即将迎来曙光,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债券类产品的配置。

  嘉实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资金面、通胀、债市收益率三个方面分析,目前债券市场转牛的三大条件皆已具备,债市春天或将到来。从资金面看,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8月外汇占款新增量将会比7月低,提准的概率在下降,未来市场资金有望由紧渐渐转向宽松;从通胀来看,虽然7月份CPI创出37个月新高达6.5%,但是预计未来通胀增速将有所减缓,CPI将逐月下降,三季度的CPI均值略超过6%,而到四季度的均值会大幅下降至4.5%左右;从债市绝对收益看,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5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已经达到3.5%和6.56%,基准利率的大幅攀升也带动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债券已经具备较高的持有价值。

  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部总监屈庆也持类似的观点。据他分析,我国工业增速存在再度快速回落的迹象,出口、投资、消费三大终端需求始终不振,经济呈现下滑态势;物价水平虽然创出新高,但是非食品价格同比下跌预示拐点已经到来,未来通胀回落可期。在经济下滑,通胀回落的背景下,债市春天即将到来。

  机构集中指向信用债

  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布局信用债是较好的选择。嘉实基金表示,信用债是由企业发行,非国家信用债券,主要由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组成,一般收益率较国债更高。据申万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一级市场上短融发行利率快速上行至历史高点,中票发行利率稳步上行接近历史高点,各期限品种票面均在5.4%-6.7%左右,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此外,信用债本身的收益率隐含通胀预期,是投资者追求长期保值增值和战胜通胀的好工具,可以在承受较小波动的情况下追求相对较高的收益水平。但由于信用债大多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直接涉足信用债市场,但可借助债券基金投资信用债市场。以嘉实信用债基金为例,其在契约中规定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将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在投资初期,将以保证基金资产本金安全为首要目标,会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配置较多的无风险或低风险类固定收益资产。

  对于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天弘基金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会依然偏紧,国内经济增长更多是依靠内需,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较低。经济软着陆后,对应目前高通胀的市场利率将会回落,但回落幅度会低于经济硬着陆的2008年,利率产品的弹性较高,存在投资机会;对于信用产品,目前3年期的企业债收益率已经达到5%以上,5年期收益率已经达到6%以上,在明年通胀水平回落到4%以下概率较大的情况下,长期来看信用债已经有较好的绝对收益率水平,特别是中高评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并不高,可优先配置。记者 方家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