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项俊波:推动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1年08月26日 09:0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新任会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日前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建设债务资本市场机制、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创新、推动债务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债务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项俊波指出,“十一五”期间,债务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深化、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共发行约11.4万亿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其中能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支柱行业累计发行规模占比达77.2%,债务资本市场还同时为“三农”、中小企业、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大量融资支持,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俊波说,自2007年成立以来,协会在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4年来,协会围绕“自律、创新、服务”的宗旨,充分调动市场成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初步实现了由监管主导型创新向市场主导型创新的转变,债券市场机制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全面突破,多层次、全方位、全流程的自律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协会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会员的水平持续提高,可以说成绩斐然,有目共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协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相关企业的融资计划,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直接债务融资对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项俊波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加强研究。债务资本市场发展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好的顶层设计。为此,协会要进一步强化研究职能,认真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加强对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发展中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的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加强总体规划,明确努力方向,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市场发展。

  二是要引领创新。坚持市场化的发展取向,充分发挥自律组织贴近市场的优势,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凝聚市场主体的内生性创新智慧,适时研究推出顺应市场发展、满足市场需要、符合监管要求的创新产品。

  三是要防范风险。一方面,要不断加强信用评级、信息披露、法律法规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从制度层面和运行实践中切实建立起风险“防火墙”和“缓冲带”;另一方面,要加强债务人违约约束、债权人利益保护和投资者基础教育,提高市场主体识别、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与水平。

  四是要推进开放。目前,虽然我国债务资本市场的产品完善度和成熟度还有待提高,但总的来看,债务资本市场的产品序列已基本齐全。中国与发达国家债券市场最基本的差别在于,中国市场仅仅是一个国内市场,而发达国家的市场往往是国际化市场,对全球资本配置和资金定价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和主动权。伴随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要继续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策略,引入境外主体参与境内债务资本市场,推动境内主体进一步参与到境外债务资本市场,以开放拓宽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高国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