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高利贷是毒药也是毒瘤 必须正视"影子银行"风险

2011年08月26日 09:1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段时间以来,在民间借贷暗流汹涌的地方,陆续发生资金链断裂事件,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最近跑掉的人多着呢”

  “南京太平南路上开珠宝店的周老板,以珠宝本大利大、年息30%为诱饵,高息集资后再以月息5分放高利贷,可最近人没了,珠宝店也关门了,我还有笔钱在他那里。”8月一个闷热的雨夜,在南京做了10多年资金生意的何老板(音)沮丧地向记者诉说最近“乱得一塌糊涂”的资金市场,“最近跑掉找不着的人多着呢!”

  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太平南路上那家珠宝店的老板确实“人间蒸发”多时,多位债主遍寻无着,相关部门的债务登记显示有一个多亿的欠债。上月,南京河西地区放高利贷的一个老太也出现“资金爆仓”,连续两个月不能支付下线利息,被围殴并扭送至公安部门。一查不得了,这个老太婆一个人经手的放贷金额也过亿。南京一家银行的支行财务经理最近突然失踪,“一查,是在外放高利贷出事了”,债主们四下追查,发现其所有房产、唯一的车位都已易主。找到家里,连他妻子都改嫁了半年前就已办完离婚手续一干人等急得捶胸顿足赶紧去报案。

  来自南京市中级法院的统计显示,自2007年开始,全市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快速上升,去年的收案数量为5000多件,与2005年相比翻了一番。几十万元是“小意思”,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案子也屡见不鲜。很多人拿着借条来打官司,所有依据,就是一纸白条,背后却往往隐藏着非法交易,连法院也为应对不暇的借贷官司头痛不已。

  高利贷是毒药也是毒瘤

  中小企业的大面积缺钱,使得“影子银行”、高利贷等民间融资手段日益活跃。

  据南京江宁区熟悉这一行当的人士介绍,前几年因火车南站大面积拆迁,有些原来搞汽修厂的人,一笔头拿了上千万的拆迁款,就转行放高利贷。放高利贷的人,都要养几个“活闹鬼”,其主要任务是跟踪和盯梢。“高利贷的钱不能断掉,几次一断就会像人的大出血一样血液流光了,会怎样?所以,放高利贷的人每天高度紧张,要监控、盘算每个借钱人的信息。”而且,放出去的都是短期借款,超过一个月必须“回一次头”(还款),哪怕还了再借,发现回不了头便立马逼债。

  南京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部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因为信贷额度紧张,银行承诺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不能及时到位。万般无奈之下,一些小企业铤而走险。一般小企业的利润率都很低,借了高利贷十天八天可以负担得起,但时间一长,如果银行贷款到不了位,就被高利贷的绳索勒死了。

  “高利贷公司都有自己专门的"讨债部",市场上也有专门的黑道公司与其呼应,必要的时候使用暴力或恐吓,当然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恶性案件了。”在南京做生意的温州苍南高先生说,他有一个朋友是做麻将机的,去年借了500万元高利贷。快到期的前两天,厂里机器还轰轰隆隆,可一夜之间,这家企业却突然大门紧闭,老板全家跑了。当初为不让企业倒掉,这位老板明知借钱是饮鸩止渴还得借。但500万元每天的利息就要付10多万,全部家当卖掉也无法偿还本息,只得人间蒸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