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收费收入”增速快 百姓质疑声音多

2011年08月26日 11:2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又一次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银行“收费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公众对于银行服务水平、收费标准以及服务透明度等多个方面的诟病,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双高增长的银行,是否应该适当考虑一下让利于民呢?

  “收费收入”增速普遍超40%

  上半年,银行业又一次赚了个“盆满钵满”。银行业绩靓丽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收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多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实现40%以上的增长。

  具体来看,增幅居前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国有大行中,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41.70%至476.7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4.32%;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00.44亿元,同比增长40.9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到16.15%。

  高增长背后难以平息的质疑

  然而,与银行“收费收入”高增长相伴的,并不是客户、老百姓对银行服务的赞誉有加或是更高的服务满意度,相反,却是社会各界对于银行收费项目不断增多、收费标准不断提高与银行服务水平、银行服务透明度未能相应提升的质疑和争议。

  有数据显示,目前面向客户的银行服务已从几年前的300多种发展到数千种,且收费项目及标准不断增加提高。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有关银行收费与服务不相称的质疑,监管部门近期也多次公开表态并对违规银行予以警告或严厉处罚。

  不过,一些担忧依然存在。“以往经验显示,在监管部门集中发话或是惩戒后的一段时间内,一些银行在新增收费服务项目或是提高收费服务标准上会相对规范,但时间一长,就难说了。”一位网友的话颇具代表性。

  能否考虑适当让利于民?

  法律界人士建议,有关部门有必要尽快出台针对银行服务收费更为严格的监管制度,使银行服务收费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更多的银行用户则希望,银行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应更多从客户和百姓角度考虑让利于民,而不是只将关注点放在如何设立新收费项目,提高原有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上。

  记者采访发现,公众的期望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取消或是降低部分运营成本低廉的服务项目收费;另一方面,改善服务水平、明确服务内容、提升服务透明度和细致度。

  关于银行服务收费,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就表示,在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34项收费外,银行仍有空间取消或是降低收费,比如异地存取款、跨行存取款等。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近年来,银行客户针对银行服务的投诉层出不穷,相关金融机构有必要提升认识,“一些金融机构在面临消费者投诉时,通常‘寸步不让’,殊不知,善待消费者、取悦消费者才是占领市场的重要诀窍。”(据新华社 记者华晔迪、罗宇凡、陈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