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资四大银行逆市增长赶超欧美同业

2011年08月26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江家岱)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中资四大国有银行近来先后公布2011年度中期业绩,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纯利总额超33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

  据某外媒统计,如加上交通银行的净利润,中国五大银行的净利润成功超越14家欧美主要银行的盈利总和。

  根据几家银行在香港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农业银行增长最为迅猛,上半年凈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長45%;建设银行上半年录得纯利928亿元,同比上升31%;工商银行中期盈利1095亿元,同比增29%;中国银行上半年凈利665亿元,同比升28%。

  在流动性紧缺的调控环境下,贷款结构优化及息差上升是各大银行仍能保持快速增长的关键。与此同时,受欧债危机恶化及美国经济恢复缓慢的影响,欧美各大银行业绩平庸,美国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业绩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辉立证券交易董事黄纬杰表示,所谓“三年河东,三年河西”,欧美银行遭遇危机,四大行虽暂时增长强劲,但不可自满。下半年贷款增速预计会继续放缓,地方债务也会对资产质量形成压力。

  由于中国银监会调整有关统计口径,四大行地方平台贷款余额均有所增加,但各位行长在业绩会上均认为目前现金覆盖充分,区域分布合理,坏账风险可控。据统计,四大行地方平台贷款合计约为2.17万亿元,占全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24%左右。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就表示,下半年不希望再增加地方平台贷款余额,会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继续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交银国际分析师万丽认为,四大行中农行的活期存款比重比较高,盈利情况最为稳定。下半年国有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会继续增长,改善信贷结构。息差则将保持平稳,甚至会有微跌。预计四大行的手续费用继续保持高增长,但预期贷款余额上升,资产质量有下行风险,料总体盈利数据略低于上半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