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叶檀:加息缓行又将助长房地产牛市

2011年08月31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粗略估算,三类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预计约冻结银行资金9000亿元,相当于三次上调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

  保证金上调,意味着上调存准率,利率不可能上升。在变相提高存准率后,加息抗通胀不再是央行的主要任务。此时,房地产收益预期上升。

  不为人所关注的是,社会融资总量没有随着信贷收缩而下降,社会资金充裕,央行在用资本市场池的办法消化流动性。社会融资总量上升,对房地产是个重要支撑。

  经济复苏停滞、债务危机隐现、全球货币流动性过剩,三大因素阻止了央行大幅加息的可能。除非中国CPI大幅蹿升,或者经济爆发二次危机,否则,我们不会看到坚定的加息行为,而所有这些意味着房地产长远预期看好。

  笔者在全国各地调研的情况显示,在限购政策下,房地产价格被强行抑制,而超过半数的人在等待房价下跌抄底,一旦限购政策放松,房价将进入大幅反弹期。

  负利率、通胀预期、成本上升与实体经济的艰难处境无一不加剧了房地产投资的热情,货币泡沫是房地产泡沫之因,当货币泡沫未除,上调存准率取代了加息,证券市场在谷底徘徊,房地产市场的热情从未熄灭,正蠢蠢欲动。 (叶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