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杜金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助解融资难问题

2011年09月02日 11:4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做客人民网,介绍了推进中小企业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情况。杜金富在谈到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作用时表示,该体系的建设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融资难等问题,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的支持力度。

  第一,解决了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的支持力度。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最近人民银行研究局的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总体情况继续得到改善,到了今年6月末,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是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它比各项贷款平均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从全部贷款的增量占比看,上半年小企业占比达到35.2%,比例创新高,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了5.3个百分点;如果从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的发生额来看,小企业占比达到35%,高于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第二,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主要是小企业所需资金与实际需要比较而言,而不是与银行贷款的提供总量、增速和所占之比的比较。我国银行对小企业的融资,总体来说是好于可比国家的水平。我国金融机构对于小企业征信、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做法,在G20首尔峰会有关报告中被列为全球164个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成功案例之首。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2010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09年底,新兴经济体正式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中,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的融资的比例仅占45%-55%,如果加上未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这一比例仅为10%-15%。

  根据2009年9月份发布的《第四次印度中小企业普查》,印度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大约是135万家,占中小企业总数的5.18%。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根据我行中小企业征信系统提供的数据,到去年底,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数量是800万家,占注册登记中小企业总数的70%。如果将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计算在内,我国约有4400万户小、微型企业,这一比例降为18%,两个比例明显高于IFC报告中的数据。(记者 夏晓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