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 悲观情绪则在传染

2011年09月05日 16:2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显然没有呈现出令人振奋的“V”型复苏势头,反而有可能走上危险又曲折的“W”型路线,二次探底的风险仍在加大。上周陆续公布的全球制造业指数、美国就业数据和经济展望等信息显示:低迷,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不但没有恢复元气,反而有可能走向更深的深渊。美联储8月30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称,最近一轮美国经济衰退比原先预计的程度要深。经要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还没有恢复到本轮经济衰退以前的水平”。

  麻木不仁的数字同样将市场的信心拉至谷底。9月1日的消息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指数跌至50.6(上月为50.9),但高于市场预期的48.5,仍在50的荣枯分界线之上。经济学家认为,最新的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但依然非常疲软。而9月2日公布的就业数据就更令人沮丧了。美国劳工部统计显示,8月美国就业岗位出现“零增长”,失业率仍高达9.1%,低于市场预期。对此投资者极为失望,悲观者担心“二次衰退”或将到来,就业数据报告出炉后,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即出现暴跌。

  时间的推进并不一定给人类历史带来进步,有时会退步,有时会停滞。最近不少权威机构或人士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未来预期。9月1日,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局发布报告,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认为今年GDP增速可能仅为1.7%,而奥巴马政府2月份曾预计,2011年经济将增长3.1%。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仅增长0.7%,这是自2009年6月美国本轮经济衰退以来增长速度最低的半年。白宫还预计,2012年失业率仍将平均高达9%,且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速将慢于预期。同一天,德国商业银行宣布,调低对欧元区和德国2012年的GDP增长预估。

  悲观的基调正在互相渗透,悲观的情绪则在互相传染。也是在9月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存在二次衰退的风险。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一向被视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然而,9月1日、2日这两天出炉的数据显示,全球制造业集体降温。在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的当下,这一数据如此不给力,只能凭添烦恼,加重悲情。

  欧元区制造业两年来首度萎缩,8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9,跌破50的荣衰分界线。外界认为,欧元区在今年下半年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亚洲国家的制造业指数也呈现低迷状态。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9,在低点徘徊,出口订单分项指标更是出现了两年来首次下降;8月份印度PMI由上月的53.6降至52.6,连续第4个月下滑,且达到了2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日本8月份PMI回落至3个月低点,表明日本经济在3月份经历海啸冲击后,复苏仍不稳固。摩根大通编制的8月份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的50.7跌至8月的50.1,表明制造业继年初强劲扩张后,如今陷入艰难境地。

  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指数普遍低迷不振,说明全球基本需求疲软,经济放缓迹象突出。但也有一种看法认为,对新兴国家来说,经济降温或将有助于消退通胀压力。去年至今,不少新兴国家采用了加息等手段抑制通胀,但不久前的8月31日,巴西央行却意外降息,此举不但在其国内引发争议,也促使外界人士猜测,新兴国家普遍采用的货币紧缩政策是否会走向终结?不管怎么说,低迷的经济现状正在加重人们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作者:时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