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央行或再联手G7干预日元 日元疯涨奈何天

2011年09月07日 09: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央行可能再度联手G7干预日元,但日元长期涨势很难被逆转

  欧债危机战火烧至日本,新内阁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昨日,日元兑欧元创下新高,日本内阁表示可能出手进行干预。同日,瑞士央行宣布将欧元兑瑞郎最低汇率设定在1.20水平。

  业内专家认为,日元问题已经不是日本一个国家所能解决的,近期日元涨势仍将延续。而日本也不具备效仿瑞士央行干预汇市的条件。

  日元涨势难改

  9月6日亚洲汇市,欧元兑日元跌破108整数关口,创下3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前夜纽约汇市,日元兑美元开于76.82水平,最终收于76.87水平附近,尽管一度试图突破77整数关口,但是最终失败。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新任财务大臣安住淳昨日就9月9日将在法国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表示:“将告诉他们日元升值可能造成(日本)经济减速,增长低于预期”,并表示将在会上传达对日元升至历史性高位的担忧。

  他还称,“必要时会采取果断措施”,暗示不惜再次采取干预行为来阻止日元升值。同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认同日元过度升值不利于全球经济,当局已经准备好应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走势。

  “尽管日本两位领导人的强硬表态令日元涨势一度放缓,但市场信心已经崩塌,其涨势难以逆转。”一位中资银行外汇分析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欧债危机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近期欧元面临的卖盘压力不会减小,因此日元兑欧元将维持涨势,甚至不排除大幅上扬。另一方面,在当前美联储将中长期维持低利率,美元基本维持中长期弱势的局面下,日元兑美元的升值格局很难改变。尤其,一旦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后宣布推出QE3,美元进一步走软势必导致日元进一步走强。”

  央行难施拳脚

  虽然,昨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财务大臣安住淳都表达了对日元升值的高度关注,不过市场的反应显得并不给“面子”,令两位领导人的言论显得相当苍白无力。

  9月6日,面对与日元一样受市场避险情绪影响而不断升值的瑞士法郎,瑞士央行宣布,将欧元兑瑞郎最低汇率设定在1.20水平。由此,昨日欧洲汇市盘中,欧元兑瑞郎逆转颓势,一度暴涨至1.2173高位,同时带动欧元兑美元大涨。短短15分钟时间,瑞郎暴跌近9%。

  “日本央行效仿瑞士央行设定最低汇率的可能性很小,日本经济体的规模远远大于瑞士,日元在汇率市场的影响力也更甚,不会轻易采取类似瑞士央行的举措。”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央行的举措只是暂时性的,也是无奈之举。”

  潘正彦认为,日本央行很可能再度联手G7国家央行干预日元,各大央行将买入美元并释放日元。“但起到的作用也只是暂时的,只要全球经济大环境没有改变,日元涨势很难被逆转。”

  上述分析员同样认为:“日本央行今年多次干预汇市,但效果都不好,日本央行的资金量根本无法与市场对抗。而且,由于瑞士央行设定了欧元兑瑞郎的最低汇率,投资者在避险情绪下可能更青睐日元,因此日元上涨的压力进一步上升。”据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