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士央行强压瑞郎升值势头 或引发汇率战

2011年09月08日 14: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士央行9月6日突然宣布,将瑞士法郎兑欧元最低汇率目标设定为1.20∶1,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

  瑞士央行当天下午发表公告称,目前瑞郎被大幅高估,对瑞士经济构成严重威胁,并带来通货紧缩风险。瑞士央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的降低币值,即日起不再允许瑞郎兑欧元比价低于1.20瑞郎兑1欧元。瑞士央行将全力维护这一最低汇率,并准备无限购买外汇。即使保持1.20瑞郎兑1欧元,瑞郎仍然被高估。未来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和通货紧缩风险加剧,瑞士央行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瑞士央行此举可谓立竿见影。瑞郎兑欧元和美元汇价当日暴跌约9%,瑞郎兑欧元比价从5日的1.10瑞郎兑1欧元降至6日的1.21瑞郎对1欧元。

  瑞郎持续升值严重影响该国经济

  从瑞士央行发表的公告看,它的这次“突袭”行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确,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避险工具”的瑞郎,一直备受市场的青睐和追捧,升值幅度高达30%以上,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就升值大约5%。

  其主要原因是,欧美双重债务危机和经济不景气驱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向瑞郎,结果抬高了瑞郎汇价,并已达到了令瑞士经济不可承受的程度。为遏制瑞郎的升值势头,瑞士央行今年采取过多种干预措施,如降低利率,增加市场的瑞郎供应量等等,但瑞郎汇价却不降反升。无奈之下,瑞士中央银行只得使出“杀手锏”,让瑞郎与欧元挂钩,强行压制瑞郎币值。

  瑞郎过度坚挺对瑞士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瑞士的对外出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而旅游业也是其一大支柱产业。瑞郎过分坚挺,不仅打击了外贸出口,也影响了旅游业。瑞士联邦统计局的调查显示,7月瑞士酒店游客入住天数同比下降3.5%,其中外国游客入住天数下降4%,主要原因是瑞郎过于坚挺。

  另外,瑞郎升值,使瑞士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价值减少,去年缩水23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缩水120亿美元。据官方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瑞士经济增长0.6%,第二季度增长率放慢到0.4%,且已出现了通缩迹象。瑞士政府担心,如果瑞郎进一步升值,经济有可能滑向衰退,因此,瑞士央行强行压制瑞郎升值的举动在其国内赢得了工商企业界的一致喝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