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银行业真差钱 出借黄金盼救助

2011年09月16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银行业资金短缺现象日益加剧,随着美元资金难借、存款大幅下滑、银行间拆借活跃度下降,近期欧洲甚至出现依靠出借黄金来获得美元融资的行为。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且危情难以扭转,多数市场人士寄希望于新措施来改善欧洲金融业状况,企盼在今年年内推出欧版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 A R P)。

  系统性风险逼近 市场期待救助

  根据路透社14日获悉的文件,欧洲各国财长被秘密警告,因欧元区主权债务的“系统性”危机向银行业扩散,信贷紧缩有复发的危险。

  目前欧洲地区来自美国的资金减少,虽有央行向欧元区17国注入美元救火,但紧张形势仍旧越来越严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洲央行14日说,已有两家银行从它那里获得5.75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欧洲央行六个月以来第二次发放美元资金。

  有分析认为,若欧债危机扩大,甚至可能对欧元区经济主心骨———德国银行业产生严重影响。标普金融机构评级部高级主管StefanBest14日称,德国大银行进行再融资的基础很敏感,若危机扩大,信心就有可能丧失,这样就会产生寻求支持的需要。

  出于欧债危机引发系统性风险侵袭银行业的担忧,市场预期欧洲将在今年年底前展开一场对债务危机的大规模救助。

  美国银行美林(BofA M L)最近一项调查显示,99%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将迫使欧洲对主权债务危机进行更有效的干预”。

  在有关救助何时到来的问题上,65%的受访者认为2011年年底前某种形式的救助将会到位。CN BC援引美银美林分析师在调查报告的备注说,“一个可行的限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系统的方法是:向欧洲的银行强制注入资本。”这相当于将会出现一个仿效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推出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 A R P)。

  “那些资本结构得不到支持的主权经济体将会进行结构重组,这样做将使对欧洲银行系统性的冲击最小化。”美银美林认为欧洲政府最好在市场作出剧烈反应前率先采取行动。“我们看到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市场的大举抛售成为了一个催化剂,最终迫使政府作出了不愉快的决定。”

  “我们希望这次有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缓和欧洲主权债危机,不过风险再次留给了市场,市场可能 再 次 使 用 强 制 力 迫 使 出 现 一 个 欧 洲 版‘T A R P’;虽然这个结果可能将对市场有利,但在形势转好之前,情况将变得更糟糕。”

  存款流失严重 出借黄金融资

  由于储户和资金经理纷纷寻求避险天堂,欧洲银行的存款额正在减少。

  据希腊央行数据,去年初以来希腊国内银行的机构存款减少了1/3,非金融机构及希腊国民存款减少9%。爱尔兰过去18个月则下降了40%。据欧洲央行数据,德国金融机构存款自去年初以来下降12%,自雷曼倒闭以来下降了24%。

  为了弥补赤字,欧洲银行在依靠欧洲央行提供短期融资。据彭博社报道,今年6月到8月,意大利银行向欧洲央行借款几乎翻倍,达到850亿欧元。希腊与爱尔兰银行8月的借款额均在1000亿欧元左右。7月欧洲央行向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银行提供借款分别为460亿欧元和520亿欧元。报道指出,欧盟的金融机构彼此贷款额减少,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已减少在德国、法国和西班牙银行的投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