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五大央行联手支持欧洲银行业

2011年09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主要央行采取大胆协同行动,遏制欧洲正在浮现的美元融资危机。此举引发欧元区银行股价和欧元汇率反弹。

  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等五家央行表示,他们将从10月份起向各银行提供三个月期的美元贷款,这将覆盖今年剩下的三个月。此番“火力展示”意在防止金融市场紧张升级,并发出信号表明:官方准备采取行动以提振市场信心。

  消息宣布后几分钟内,欧洲银行类股票在股市引导大盘强劲反弹。巴黎银行(BNP Paribas)股价一度飙升22%,随后有所回落,收盘上涨13%。该行曾是遭受融资问题传言最严重打击的法国银行之一。另一家困境中的法国银行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股价收盘上涨5%,而意大利的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和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股价分别上涨10%和 7%。“在融资市场的压力已开始趋向自我加强之际,这是个利好消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休•范斯蒂尼斯(Huw van Steenis)表示。

  欧洲银行业融资市场的一系列压力指数从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位回落。近期相对于美元下跌的欧元汇率上涨0.9%,至1欧元兑1.386美元。美国、德国和英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均从几十年来的最低位回升。

  上述央行会同美联储(Fed)出台这一举措之前,由于美国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感到畏惧,欧洲(尤其是欧洲大陆)各银行在获得美元融资方面遇到困难。早已开始提供三个月期美元流动性的日本央行也表示,将进一步提供流动性以覆盖年底前的这段时期。

  但此举也反映出有关方面渴望提前防范紧张局面出现,而非应对紧迫的实际需求——近几周来,欧洲央行每周提供的美元流动性很少或根本没有得到利用。贷款的三个月期限将增进各银行的规划安全,以免他们冒着被贬为虚弱机构的风险,每周都来申请美元贷款。

  年底往往是银行感到紧张的时期,他们需要让自己的账目展现出尽可能强劲的财务状况。

  不过,对于各国央行此举是否足以让市场和经济摆脱近期的颓势,一些投资者表示怀疑。“这又回到了三年前试图让我们爬出这个深坑的第一批措施。它固然有帮助,但央行所能做的也仅此而已,”英国基金管理公司Hermes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威廉姆斯(Neil Williams)表示。“我们在揣测,这一新的(互换额度)实际能产生多大的额外影响。但话说回来,它已帮助提振了市场情绪,如今这本身就算是件了不起的事,”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汇率策略师Win Thin表示。

  了解央行想法的人士表示,周四的行动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迄今,欧洲央行一直表示,自己拥有相关工具,能够提供欧元流动性。但本周有两家银行从欧洲央行每周提供的美元流动性中提取了5.75亿美元,这是这项安排四周来首次得到利用。鉴于收取的利率(1.1%)远高于市场水平,这似乎表明某些银行的问题正变得严重起来。(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