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深圳商业保险“深”入城市管理

2011年09月16日 10: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围绕深圳建设“民生幸福城市”的规划,我市商业保险将进一步加大参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记者昨日从深圳保监局获悉,今年内我市将启动“三大保障网络”重点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为深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城市安全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提供更有效保障。

  促经济铺“风险防范网”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发挥保险对促进我市经济运行与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多项关于企业风险防范的保障新举措正在酝酿之中,如发展航运及物流保险,支持深圳航运和物流业做大做强、发展小额信贷信用保险,为深圳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保险支持,以及加快推动旅游保险,配合深圳旅游经济发展等。

  研究开放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一项备受企业关注。据悉,目前,深圳地区有19200多家出口企业,大部分属于中小型企业,很多企业都达不到年出口额200万美元最低承保要求。

  市场人士表示,其实,扩大深圳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已正在进行有益的尝试。今年,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积极与深圳电子商会、深圳加工贸易协会等行业协会联合探索,采用了将中小型出口企业“集体打包”的方式进行集约承保,既满足保险公司的出口额度要求,又可让更多中小企业以能承受的价格参保。

  联手社保建“民生服务网”

  深圳保监局人士表示,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开发保额适度、保障层次多样、服务方便快捷的小额人身保险产品,采取有效的参保模式,不断扩大对低收入人群,尤其是广大来深建设者人群的保险覆盖面。

  此外,深圳还将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与商业保险在社会医疗保险领域的有效合作模式,逐步实现社会医疗保险的部分环节委托商业保险公司运作管理,提供税收及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保险企业参与投资养老机构,并发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争取在深圳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

  今年以来,深圳保监局已与深圳社保局共同就建立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医疗信息数据共享平台进行了实质性探索,如深圳保险行业成立了医保信息数据共享领导小组,积极与社保局商讨信息数据的实现方式和交流合作机制。该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识别车险人伤等方面的重复理赔,防范道德风险,同时也能够提高医疗费用理赔效率,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

  维护公众安全织“安全保障网”

  为了积极引导商业保险参与城市社会管理,今年开始,深圳将加快发展火灾公众责任险、医疗责任险、校方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各类涉及公众利益的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并探索建立政府与商业保险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风险共担机制,支持商业保险参与公共突发事件的风险保障安排,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对此,深圳保监局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已开始试点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最新扩大了投保行业范围至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明确规定对未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采取停产整治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申请新改、扩建项目的一律不予环保审批,换发排污许可证的一律不予审验通过,申请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一律不予批准,环保评优申请一律不予受理,并实施一月一次的排污达标检查和两年一次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等行政措施。

  不过,对于前一段时间电梯事故频发,商业保险“缺位”现象,成为了市民对公共场所安全保障的关注焦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在用电梯已超过7万余台,同时电梯的保有量还在以每年7000至8000台的速度递增,但其中投保电梯责任保险的比例却不到5%,显示出公共责任保险应有的保障力度严重不足,因此,大力发展公共责任保险已迫在眉睫。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