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西方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银行提供流动性

2011年09月16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15日宣布,将联合西方主要国家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银行业的美元短缺问题。

  欧洲央行说,它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分三次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银行业渡过难关。根据具体安排,此轮行动将向欧洲银行业提供不限量的3月期美元贷款,欧洲各银行可于10月12日、11月9日和12月7日三次向欧洲央行投标申请美元贷款。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西尔维奥·佩鲁佐说:“这一决定颇受欢迎。近来有关欧洲大银行难以获得美元融资的消息令市场反应强烈。这一决定将缓解欧洲银行业的融资难题。”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和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联合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由于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渠道枯竭,当天推出的联合注资计划非常必要,这给欧洲银行业赢得了调整美元业务的时间。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当天宣布的措施,可在今年内确保欧洲银行业拥有充足美元流动性。

  受此消息推动,当天美欧股市全面上涨,美股道琼斯指数涨1.66%,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涨2.11%,法国CAC40指数涨3.27%,德国DAX30指数涨3.15%。

  欧洲银行类股当天涨幅犹大,此前备受融资传言打击的法国巴黎银行股价盘中一度飙涨22%,收盘时涨13%,法国兴业银行收盘也上涨5%,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也分别上涨10%和7%。

  当天欧元对美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也均出现大幅反弹。由于避险情绪有所缓解,国际金价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关口,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美国、德国债券收益率也有所回升。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注资计划只是短期治标之策。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评论员联合短评认为,此举“将让无法从美国放贷人那里融到美元的欧元区银行在年底前避免流动性危机。但这剂‘修复药膏’将只能短暂缓解伤痛,它无法根治欧元区决策瘫痪这一根本病症”。

  《华尔街日报》援引花旗集团驻纽约资深外汇策略师格雷格·安德森的话报道说:“五大央行的联合行动可能暂时避免流动性危机。但若欧元区遭遇其他重大冲击,这些措施可能会显得捉襟见肘。”

  瑞银集团外汇策略分析师认为,由于欧元区迟迟不能达成债务危机解决方案,预计欧洲银行业仍会面临流动性问题,上述举措仅是权宜之计。

  欧洲央行曾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向银行业提供过3月期美元贷款,此后随着危机平息而取消。去年5月在希腊债务危机恶化之际,欧洲央行再次向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记者金旼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