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雷曼破产三周年 美国热议:雷曼恶梦会否重演?

2011年09月16日 13:4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是美国金融史上一个抹不去的黑暗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美国曾经的五大投行之一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以此发端的次贷危机对美国银行业和整体经济造成了重创。三年之后,美国经济虽然在缓慢复苏,但却可以称为仍在痛苦挣扎。不过,令美国各界最为关注的现在可能还不是美国国内经济状况,美国各界眼下最关注的是,欧元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雷曼,从而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虽然当天公布了多项令人沮丧的美国经济数据,但这些消息似乎并没有打压投资者的热情。15日当天,美国股市以强劲的增长报收,这是本周美股连续第四天上扬,给半年来一蹶不振的美股带来了一抹亮色。股市上扬的动力是,欧洲央行在美股开盘前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决定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期限为三个月,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银行业面临的短期融资压力。投资公司韦德布什?摩根证券的执行总裁马素卡认为,“现在看起来似乎没人关注国内的消息”,近期以来美股的涨跌都随着欧债危机的走势而起伏。上周五,即便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促进就业新计划”,也未能抵消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从而未能阻止股市的急跌。

  其实,雷曼破产三年来,美国的银行并没有“好了伤疤”,更谈不上“忘了疼”,只不过严重性被当下欧洲形势的急转直下冲淡。美国银行业自金融危机以来虽然企稳复苏,今年第二季度,除了全美资产规模最大的美国银行出现大幅亏损外,摩根大通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等主要银行盈利均好于预期,但盈利主要来自于压缩成本而非业务的增长。市场投资者对于银行业业绩普遍不看好,证券市场上金融类股今年以来累积跌幅已接近6%,其中美国银行股价更是被“腰斩”。《兜底之国:贪婪和快钱如何蛀空了华尔街并动摇了世界经济》一书作者里索尔茨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出台的金融监管法规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银行账面依然“装饰着绚丽的垃圾”。

  从整体而言,美国经济虽已走出衰退,但复苏速度显著放缓。就业、住房市场长期萎靡不振,制造业动力减弱,消费者信心不稳,并且高企的赤字水平以及激烈的党派之争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左右为难。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此次复苏进程将长期而艰难,短期“二次探底”可能性大大增加。

  不过,“停滞不前”没有“急转直下”引人注目,这也是美股走势近来被欧洲形势左右的原因。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4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欧洲的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欧洲的问题会影响到美国,因为在上一次危机所造成伤害仍未完全治愈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加重了谨慎情绪。投资者意识到,若欧洲银行受到主权债务重组的冲击,美国公司也难逃其累。华尔街有数据显示,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约半数在欧洲有业务,这些公司总计14.6%的收入来自欧洲。

  财经作家里索尔茨认为,欧洲银行的危机就像一列正在驶向毁灭的列车,而车头是“欧元区的雷曼”希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希腊与雷曼兄弟相提并论。有人认为希腊重组相当于雷曼倒闭,因为投资者不仅会随即开始惶恐地抛售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券,还会变现手中的流动性资产,从高级公司债券到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股票。有金融博客指出,希腊违约后,承担大部分损失的将是美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有机构估算,美国金融机构对欧洲国家的净风险敞口约有近2000亿美元。

  不过华尔街分析师和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盟的雷曼”还没有到无法挽救的地步。当年雷曼兄弟的倒掉部分原因是美国政府对其的放弃,而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充分发酵,各国意识到放弃是不可行的,因此欧元区主要政府正在进行积极的努力。也许多国政府联起手来,会避免下一个“雷曼”出现。(记者 王姗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