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叫停突击揽储 银行季末日子“不好过”

2011年09月27日 19:5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了临近季末的时间节点,记者从我市一些银行了解到,突击拉存款、猛发理财产品的现象近日又多了起来。

  然而,有消息称,为了遏制高息揽储等现象,央行日前出台新规,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眼下近乎疯狂的季末、月末揽储现象。

  1000万存一天返现1.5万

  “一到季末,就是我们最难熬的日子。”我市某银行一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家银行的资金已经十分紧张,为了应付季末存贷比的达标考核,银行从上到下都压力重重。

  上述人士说,为了冲任务,以往的存款送礼品等手段早已不稀奇,“返现”是最直接了当的方式,在考核时间之前将钱存入银行,考核过了就取走,如果谁有资金帮银行渡过难关,银行就会给予高额的报酬。现在市场上甚至专门有一批人,每逢月末季末集结一定量的资金,找银行“谈判”,哪家返现的金额高就存哪家。

  该人士还透露,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开出的“价码”也是水涨船高,上季度末时,1000万元存一天最高返1万元,这个月可能更高,据他了解,同样是1000万元资金,有的银行已开到一天返1.5万元的高价。

  央行新规叫停突击揽储

  市场上疯狂的突击揽储行为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保持国庆长假期间存款、贷款平稳。

  据透露,央行此次的具体要求是,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而在以往,央行只要求银行月末时点30日的存贷比达到75%的标准就可以,这导致不少银行在月末突纷纷以高息的方式,拉数天甚至1天期的存款以熬过考核节点。

  “突击揽储的后果是,不少银行月初的存款余额与上月底相比,往往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的甚至高出20%。”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说,新规要求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不少靠突击揽储过关的银行日子会更难过。

  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增加存款也受限制

  除了高息揽储,季末月末猛发短期理财产品变相揽储,也是银行增加存款额的主要方式。记者发现,从上周开始,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明显多了起来。仅昨天一天,南京地区就发行了48款理财产品,其中一款期限仅3天,这款名为“点贷成金488理财计划”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9%。

  “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到期会自动转为存款,一些产品通过在到期日和赎回日上的特别设计,可以达到增加银行存款的目的。”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以往针对“十一”长假发行的7天期理财产品,计息日自10月1日算,那么9月30日存入的购买金额恰好躺在银行账上冲存款,在10月7日晚到期后,8日一早会划回客户账户。

  上述人士表示,面对央行的新规,银行想利用超短期理财产品增加存款,也会受到限制。 本报记者 李思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