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沿海农商行服务“三农”:办农民自己的银行

2011年10月16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鑫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龟鳖等特种养殖。2003年遭遇非典,以往畅销国内外市场的龟鳖突然遇冷,积压了1.5亿元的产品,资金链断裂,企业面临倒闭危险。“那时候我死的心都有。”公司董事长张剑明说,“要是没有农商行救我,我真死定了。”在这紧要关头,张剑明给农商行打电话,该行随即派人前去调研,第二天即给华鑫解决了3500万元紧急贷款,帮企业渡过了难关。

  农业是基础。该行十分重视涉农贷款领域,支持“三农”经济发展。他们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克服农户贷款小、散、繁、忙不利因素,合理安排信贷,在满足传统农村种养业如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所需信贷资金的同时,还大力支持羊毛衫、蚕丝被加工等家庭作坊的发展,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异地设机构强化支农

  近年来,吴江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外资企业纷纷进驻,城乡一体化程度迅速提高,第一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连续几年仅在3%左右,吴江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已经由过去以农业生产资金为主转变为以工商业生产流动资金为主。

  吴江农商行抓住中国银监会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及江苏银监局“南北金融对接”的政策机遇,加快异地机构设立,截至今年7月,该行已经设立13家异地机构,分布于江苏、湖北和安徽3省13个县市区。

  吴江农商行以“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创新思路,加大支农力度,以小额贷款为重点,支持农民荒山开发、牲畜养殖等多种经营生产,支农贷款整体占比超过20%。

  该行投资的湖北嘉鱼吴江村镇银行在保持原有“农户+银行+担保公司”模式与林权抵押贷款的基础上,去年发放了湖北省首笔动产浮动抵押贷款;今年4月尝试水域滩涂经营权抵押贷款;6月,又与村委会主任、致富带头人以及农村专业协会骨干合作,尝试“银行+行政村+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解决了养殖户抵押困难的问题。

  绿色田野里的扶贫“经”

  吴江市艺云园艺公司现有苗木基地260亩,花卉大棚80亩,产品数百种,主要从事花卉苗木培育和绿化承包工程。

  公司创办人费建荣说,1999年办园艺场以来,公司从30多万元的年产值发展到去年的2000多万元,成为园林绿化资质二级企业,主要归功于三条:一是市场好。赶上全市加大绿化建设的好时候;二是政策好。在间接扶贫模式的推动下,2002年至今共获得扶贫贷款375万元,贴息7万多元,使他度过了艰难的初创期;三是服务好。绿化工程资金回笼慢,有时赶上招标,需要资金及时支持。十多年来不知有多少次,无论是信贷办理还是柜面结算,都是在农商行的支持下,才让他做大了企业规模。(骁骏 秋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