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务危机不断恶化 欧元债券因何呼之难出

2011年10月27日 07: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不断恶化,欧盟与成员国之间就如何救助希腊和防止危机蔓延以及对银行业注资等问题展开多次磋商与斡旋。但在本次欧盟峰会上,曾一度被广泛讨论的欧元债券却似乎成了禁忌话题,虽偶有提及,但一直难有突破。

  曾经一度呼之欲出

  发行欧元债券的建议最初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提出。据此构想,欧元债券最大发行规模可达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与此同时,各成员国仍可自行发售本国债券,两种债券可按一定比率互相转化。随着欧盟计划创建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部分成员国提出应扩大稳定机制资金规模,并通过该机制发债帮助高负债成员国融资。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物专员奥利·雷恩8月在向欧洲议会提交的报告中称,欧盟委员会可能对发行欧元债券起草一项草案,并与欧元债券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同提交。瑞恩称,发行欧元债券旨在强化欧元区稳定性。

  这一建议也得到了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支持。特雷蒙蒂曾表示,“如果早推出了欧元债券,我们就不会走到如今这个地步”。他认为,联合发行的债券将有效地使个别国家的政府债务由大家共同分担。

  欧元债券毁誉参半

  欧元债券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学者的支持。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汉斯·马滕斯表示,欧元债券是以整个欧元区的信用为担保,而欧元是强势货币,信用级别很高,因此融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钦齐娅·阿尔西蒂认为,欧元债券的推出意味着欧元区向一体化更近一步,这也会显著降低一些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的融资成本。

  反对欧元债券的学者则指出,现在发行欧元债券时机不成熟,贸然发行影响较大。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认为,欧元区债券的发行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财政收支政策均需要收归欧元区层面。只发行欧元区债券,而不能对成员国的财政支出加以约束,显然是不利于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的。因为这会助长成员国开支无度,使财政盈余国家为其买单,损害欧元区的整体财政信誉。

  钦齐娅·阿尔西蒂也表示,由于这种机制是将不同国家的国债放到一起,同时也将担保能力加以均摊,因此一定会受到财政健康的国家的反对。

  真正推进困难重重

  发行欧元债券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德国和法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多次表示,现在不考虑欧元债券问题。默克尔曾说:“通过欧元债券解决欧元区内债务危机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想要拉平借贷成本,我们需要类似的竞争力水平和类似的预算状况,而通过使债务集团化的方式无法做到这一点。”

  德法两国是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经济实力、财政状况、经济状况良好,信用等级也非常高,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从金融市场上融资。而如果发行欧元债券,则意味着他们要和希腊、意大利等国分摊信用等级,不仅今后融资成本要增加,而且一旦这些国家再发生债务问题,被绑在欧元债券这条船上的德法两国更难以脱身。

  熊厚表示:“目前我们理解的欧元债券是以欧元区整体财政为担保发行的欧元债券。如果是这个定义上的欧元债券,那么欧元区至少在中期内无法发行此种债券。因为这种债券的发行其实意味着欧元区的财政政策走向统一。欧元区在中期内显然根本不可能实现此目标。”

  他认为,发行欧元区债券的最主要障碍显然是欧元区的政治问题。各成员国没有上交财政政策的意愿。

  不过虽然财政统一困难重重,但在本次欧盟峰会期间,一些领导人表示,修改里斯本条约不应该是一个禁忌话题。言外之意就是为了彻底解决欧债危机,应该从体制结构上对欧元区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革。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发言中也一再强调欧元区的中期目标是加强区内财政与经济一体化进程。(记者 崇大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