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全民公投 令全球经济反弹希望渺茫

2011年11月03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内阁2日通过了就欧盟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在今冬很可能会重陷衰退,且全球市场在年底反弹或只是企稳的希望都已被浇灭。为平抑该决定带来的影响,法德两国首脑紧急斡旋,定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在戛纳与希腊总理、欧盟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展开磋商。

  希腊公投计划获内阁支持

  希腊政府发言人2日表示,希腊内阁一致通过了总理帕潘德里欧提出的就欧盟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同时,内阁还批准了就帕潘德里欧政府举行信任投票的决定。

  上周,欧盟峰会在艰苦的马拉松谈判后,好不容易达成债务解决方案。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却在事先没有知会欧盟的情况下,意外宣布将进行全民公投,表决是否接受欧盟最新达成的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

  在上周的欧盟峰会最终决定中,并未包括方案需公投的条款,因此希腊做法无异于事后毁约。欧盟已被彻底激怒。按照计划,希腊即将拿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笔80亿欧元援助,但帕潘德里欧已被警告:这笔钱可能推迟。

  芬兰欧洲事务部长史塔伯表示,若希腊对欧盟救助方案进行公投,基本上就是对他们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进行投票。

  更值得担心的是,一旦公投,饱受失业和福利缩水之苦的希腊民众很可能做出不理智选择。希腊周日的民调显示,58.9%的希腊人对欧盟方案不满。而一旦公投失败,欧盟必然停止援助,希腊债务将出现无序违约,其结果必然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届时不仅是欧洲,全球经济也将被一起拖下水。受消息拖累,欧美股市1日应声急挫,希腊股市更大泻7.5%。

  法德紧急召集多方会谈

  针对希腊政府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法国总统府1日发布公报说,法德两国首脑将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在戛纳与欧盟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进行紧急磋商,之后将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以商讨应对目前形势的对策,力求在20国集团(G 20)峰会召开前夕确定欧元区的立场。

  法德领导人当天还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表示,他们“决心确保上周欧盟峰会上做出的各项决定立即得到执行”,称这些决定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欧元区领导人不得不在参加G 20峰会前竭力平抑希腊公投决定带来的影响。这一可能于明年1月举行的公投决定向欧元区领导人抛出了一个大难题,对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说尤其如此。萨科齐本来笃定地认为,戛纳20国集团峰会将支持欧元区稳定全球经济的救助方案,并成为他担任G 20轮值主席任内的一项荣誉。

  文章还指出,虽然与会官员强调说,戛纳峰会不是誓师大会,但会议的主要基调很可能是,欧洲决意要部分地利用中国和日本等有着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出资支持其扩大欧洲救助基金的规模。如今,帕潘德里欧的决定不仅再次引发了希腊政府垮台以及无法获得国际融资的可能性,也让欧洲领导人争取G 20领导人支持其危机解决方案的打算大大复杂化。

  瑞士的嘉盛莱宝首席经济学家波泽说,希腊发出了公投威胁之后,恐怕不会有哪个国家会向欧洲提供资金来增大救助基金规模了。荷兰首相吕特警告说,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推迟欧元区危机解决方案的实施。

  全球经济或再陷衰退

  路透社的文章称,希腊的公投声明意味着全球投资又要冷却至少10个星期,这段冰封期或许足以在今冬将全球经济推回衰退境地;即使基金经理尚未开始讨论帕潘德里欧赢得投票的可能性,全球市场年底反弹或只是企稳的希望都已被浇灭。

  希腊宣布公投的时机非常糟糕。10月全球制造业调查徘徊在再次大幅萎缩的边缘,再有一次收缩就意味着衰退彻底爆发。国际劳工组织10月31日警告称,全球失业率触及纪录高位,新的全球性失业将导致社会动荡。

  欧元区更将面临灾难性后果。1日,意大利、比利时和法国10年期公债较可比德债利差均触及欧元面世以来的高位,一些分析师称这样的走势增加了出现欧元区解体这一最坏情景的几率。意大利公债受创最大,分析师说意大利公债收益率曲线利空趋平使人联想到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被债市拒之门外前的情况。记者 肖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