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戛纳峰会开幕在即 促全球经济增长为重头戏

2011年11月03日 13: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欧债危机战火未息、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多事之秋”,出席二十国集团(G20)第六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将如何把脉全球经济、求解复苏难题、携手力促全球经济走出阴霾,人们十分期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当前的全球经济复苏依然面临诸多风险,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放缓或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之下,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有着各自的经济难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日趋分化,政策协调难度也在加大。对于本次峰会前夕发达国家数度强调的所谓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他表示,这不应当成为部分发达国家政策失误的借口。

  诸多风险考验全球经济

  经合组织在G20峰会前夕发布报告称,欧美发达经济体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可能严重放缓。报告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增长为1.8%,低于此前预期的3.1%,2013年增速预计为2.5%;欧元区GDP明年和2013年增长将仅为0.3%和1.5%。报告还称,若欧元区无法重振市场对部分成员国的信心,可能导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急速下滑。世界银行11月1日也警告说,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危险的阶段,经济恢复很可能停滞,尤其是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诸多国际机构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研判较为一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走在一条‘狭窄的道路’上。”拉加德日前如是表示。

  “当前的全球经济远未雨过天晴。”丁志杰说,包括欧美在内的诸多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从欧洲看,虽然欧洲在上周达成了一揽子救助协议,但这个方案仍旧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应急方案。欧盟和IMF希望通过减记债务和提高EFSF规模等方式,来避免希腊债务短期内的全面违约,并遏制欧债危机的蔓延。“但这些共识依然缺乏具体细节和实质性的行动。”丁志杰说,况且希腊还在G20戛纳峰会前夕出人意料地决定将这个救援方案付诸全民公决。显然,欧洲债务危机形势依然险恶,还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而美国将在11月23日之前拿出未来10年的减赤计划。但截至目前,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依然争论不休。“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美国在减赤问题上将会有更多的争执和冲突。”他说,在上述背景之下,其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或将成为大势所趋。

  丁志杰认为,相比发达国家诸多麻烦缠身,新兴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增长状况依然保持良好。但后者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经济难题,如通胀走高和资本快速流入流出等。“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新兴经济体承受着较大的资本流入压力。”他表示,但自从8月美债评级下调触发全球金融市场振荡后,大量资本又开始从新兴经济体国家快速流出,从而加大这些国家经济运行的风险。丁志杰预计,考虑到未来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持续的时间和规模还会扩大,新兴经济体资本大幅流入的压力仍将存在,但其中也会伴随着阶段性的大幅流出。这些都将与全球经济放缓等诸多因素交织,对新兴经济体GDP的稳定性带来挑战。

  全球政策协调难度加大

  在全球经济阴霾蔓延的背景下,全球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均呼吁,各方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诸多风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称,G20成员国应继续携手合作,加强宏观调控,发出团结合作的信号,应对全球经济重大挑战,巩固经济复苏形势,恢复市场信心。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也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而缓慢,G20国家必须深化合作,他强调两年前在伦敦举办的G20峰会成功地挽救了当时的金融危机,并认为这也是目前全球最需要的精神。

  除此之外,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也呼吁G20采取“大胆措施”,推动世界经济重返快速复苏轨道。古里亚表示,如果G20不果断采取行动,世界经济增长将前景黯淡。而IMF总裁拉加德和世行长佐利克也呼吁,在应对全球经济运行的诸多风险方面,所有国家都要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主要国家要发挥政治领导力,形成合力,应对危机,否则世界将“输掉这场寻找增长的战役”。

  在10月中旬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已就拟提交G20戛纳峰会审议的行动计划达成共识。戛纳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根据各自不同的国情,采取措施提振信心、促进增长,并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

  “全球经济诸多问题的解决的确需建立在各国共同协调的基础之上。”丁志杰表示,但从目前看,随着各国经济复苏和国情的差异,全球政策协调的难度也在加大。比如,在美国积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增加就业的同时,欧洲多国却在采取紧缩计划以缓解市场对其财赤的担忧;在印度依然对通胀保持警惕持续加息的同时,包括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却已开始降息。“从一定意义上说,戛纳行动计划是在老调重弹。”丁志杰说。

  理性看待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

  纵观历届G20峰会,全球经济失衡与再平衡问题一直是发达国家关注的重点话题,本次峰会也不例外。除了本次峰会的主办方法国早已将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列为六大主要议题之一,《华尔街日报》近日也报道说,有欧盟官员表示,将在本次峰会上敦促各国采取措施应对全球经济失衡。而奥巴马也在本次峰会之前再度抛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问题,称每个国家都须做出应有的努力,确保全球经济增长“均衡”且可持续,从而避免滑入“旧的失衡”。世行的报告则强调,稳定全球经济的关键在于鼓励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新兴经济体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需要鼓励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加快推进经济改革,其中包括扩大内需、实施市场主导的汇率政策以及提高国内基础设施支出等。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有关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主要集中在中美贸易平衡的问题上。”丁志杰表示,有发达国家认为,对于出口导向的国家来说,必须要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关键工具就是加大汇率的弹性,包括采取市场导向的汇率。“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的关键不是再平衡问题,而是各国解决自身经济问题不力。”他说。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看,再平衡问题更多成为了发达国家政策失误的借口。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发达国家首先需要采取措施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恢复经济增长;其次才是目前可能存在的世界经济失衡问题。“如果一味地把全球经济问题归结于经济失衡,这将容易导致各方陷入一个无休止的争论过程,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丁志杰如是说。记者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